证据显示早期人类沿河而居

无树大草原的沿河环境

每当我们谈及早期人类祖先时,都会联想起现今仍留存在非洲大部分地区的干旱炎热且布满灰尘的环境。不过,这样恶劣的环境在早期人类向全球迁移的过程中并没有获得多少改变。因此,考古学家一直以来都在围绕着早期人类是否应是沿河而居,以及在这之后人类文明是从诸如尼罗河还是林地这样的地方起源的问题而争论不休。而现在,来自夫妻档研究者Royhan Gani和Nahid Gani的最新研究显示,早期人类沿河而居的可能性更大。他们对发现于埃塞俄比亚的地猿始祖种(Ardipithecus ramidus)周边的沉积物进行了研究,发现所有证据都指向这可能是一群沿大河而居的人群。

地猿始祖种被认为生活于400~500万年前位于埃塞俄比亚的炎热干旱的阿拉米斯(Aramis)区域,不过,迄今为止却没有任何对地猿始祖种骨骼发现地周围沉积物的严谨研究,Gani夫妇的研究是头一遭。通过研究,Gani夫妇发现化石产区的沉积物事实都是由古水流洪泛沉积形成的砂岩层,进一步分析显示这一古水流实际上是一条大河,大约有26英尺深、200多英尺宽。

接下来,Gani夫妇将注意力集中在砂岩中保存的植物化石,同位素测量显示它们是一片丰盈的草地,表明这里曾经是无树大草原环境。不过更细的分析却显示化石产区的植物化石类型极多,因此他们推测在距古河流不远处就有成片的森林。

基于这两项发现,Gani夫妇推测地猿始祖种(很多学者认为它是人类最早的祖先)居住于无树大草原中靠近大河的地方,而正是这样的环境要求古人不得不直立行走以获取更广阔的视野。

(化石网/歆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