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航天白皮书:未来五年实现月球软着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了《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对2006年以来中国航天的主要进展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做了介绍和说明。

白皮书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批重大航天科技专项,将开展的深空探测专项论证包括火星探测内容。

未来五年我国将发射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测器,实现在月球的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将开展月球着陆巡视区月表特性原位分析、形貌探测、结构构造综合探测,启动实施以月面采样返回为目标的月球探测任务。

我国将开展重型运载火箭专项论证和关键技术预先研究,未来五年我国将实现“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型谱进一步完善,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研制取得重大进展,“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完全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长征六号”为新型快速发射运载火箭,具700千米高度太阳同步轨道不小于1吨运载能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运载能力。

未来五年我国将发射空间实验室、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开展载人登月前期方案论证,为空间站建设进行技术准备,将发射“神九”“神十”,与“天宫一号”进行无人或载人交会对接,“神九”“神十”飞船将于2012年发射,实现与“天宫一号”对接,具体时间待定。

未来五年我国将开展微重力与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开展空间环境探测、预报与效应研究,启动实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暗物质探测卫星等项目将开展黑洞性质及极端条件下的物理规律研究,探索暗物质粒子的性质;完成海南航天发射场建设并投入使用;扩展卫星通信领域增值服务业务,推动卫星通信商业化进程;将研制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实践九号”新技术试验卫星和返回式卫星。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把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在若干重要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航天活动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是,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

白皮书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实现快速发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空间技术整体水平大幅跃升,空间应用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空间科学取得创新性成果。

根据白皮书,未来五年,中国将加强航天工业基础能力建设,超前部署前沿技术研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点领域的优先项目,统筹建设空间基础设施,促进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深入开展空间科学研究,推动航天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中国政府制订了发展航天事业的政策与措施,主要包括:统筹规划、合理部署各种航天活动;加强航天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加强航天科技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政策法规建设;保障持续稳定的航天活动经费投入;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航天活动以及加强航天人才队伍建设。

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第三部航天白皮书,是对2000年、2006年两部航天白皮书的继承和发展。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