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生物学家计划利用鸟类DNA复活恐龙

澳洲鸵鸟作为最古老的鸟类之一是霍纳复活恐龙实验的首选

随着基因和克隆技术的发展,科学界不时会冒出一个复活已灭绝古生物的计划,在所有这些野心勃勃的计划中,最为大胆的莫过于让恐龙重生。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古生物学教授杰克·霍纳已经迫不及待了,他正计划利用鸟类DNA让曾经的地球霸主重返地球。

复活大计首选鸸鹋

复活恐龙对于科学家而言非常富有挑战性。早在1992年,便有科学家受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启发,尝试从与恐龙同时期生活的昆虫琥珀中提取DNA代码让恐龙复活,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有科学家指出,由于脱氧核糖核酸会在生物死亡后开始分解,并被阳光和细菌摧毁,利用克隆技术复活恐龙的唯一希望,也许只存在于较晚期灭绝的动物的DNA之中。

不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理学院院长阿彻却认为,活生生的恐龙基因就在我们周围。曾作为电影《侏罗纪公园》顾问的霍纳证实了阿彻院长的话。他在美国蒙大拿州挖掘一具0.68亿年前霸王龙骨骼时,发现该化石外壳的结构通常只出现于怀孕的鸟类骨骼之中。

于是,霍纳萌发了一个新的恐龙复活计划——鸟类“逆向工程”。他认为,鸟类的DNA中很可能包括着恐龙的基因记忆,如果人类破译了这种基因,用于基因逆向工程,可能将长期处于睡眠状态的恐龙基因特征重新构造出来。“如果人们想要看到活生生的恐龙,必须从鸟类基因着手研究。”霍纳说。

堂而皇之地印在澳大利亚国徽上的澳洲鸵鸟,也叫鸸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鸟类之一。这种体型庞大而不会飞行的鸟成为霍纳基因实验的首选。“澳洲鸵鸟的基因具备我们复活迅猛龙所需要的所有特征。”

鸡胚胎藏恐龙基因

虽然霍纳的研究听起来有些牵强,却得到了一些知名学者的支持。古生物学界不时有学者贡献出一两个证明恐龙与鸟类基因渊源深厚的证据。

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古生物学家汉斯·拉尔森对1.5亿年前恐龙的长尾如何进化发育成为鸟类的短尾进行分析时发现:鸡的脊骨本应有4-8节椎骨,但在仅生长2天的鸡胚胎中却出现了16节,随着鸡胚胎的逐渐发育成长,它的尾巴越来越短,直至小鸡孵化时仅具有5节椎骨,这可以充分证明鸡具有爬行动物的脊椎。

拉尔森说:“经过1.5亿年的进化历程,恐龙的尾部特征已不会出现在鸟类身上,但是这种特性却一直隐藏在它的胚胎构造中,因此,恐龙基因蓝图就锁定在现代鸟类身上。”拉尔森还发现,加拿大一种鸟类翅膀中隐藏着三指恐龙爪的结构。

如果鸟类仍保留着恐龙尾部构造的基础,它们是否还仍残留着恐龙牙齿的基因记忆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发展生物学家马特·哈里斯和约翰·法伦经研究发现,部分鸟类的喙皮之下隐藏着像短吻鳄胚胎的牙齿结构,而鳄类是最接近于恐龙的现生爬行动物。

学者们的种种分析表明,霍纳的研究或有很大的可行性。目前,他已经开始憧憬亲手制造出的第一只恐龙的喜悦。“当我上台演讲时,一只由鸡演化的恐龙跟在我后面,那实在太酷了。除了我们自己,没人能够阻挡我将恐龙复活。”霍纳说,“那些不相信这项研究的人们,只能说明他们对于物种的进化知之甚少。

世界新闻报 刘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