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一个突变大大帮助了寄生虫

弓形体病(toxoplasmosis)是一种能引起极严重的出生缺陷的病。引发该病的寄生虫得益于一个1万年前的基因突变。这个寄生虫在许多野生和家养动物体内存在,现在研究人员将它到人体的转移与人开始家化动物时它基因的一个突变连系起来。这个基因突变事件使Toxoplasma gondii丢弃了有性繁殖,改为靠被吃掉来生存。通过吃生的或未熟的肉,人类和其它的脊椎动物寄主能被这种无性繁殖的弓形虫感染。无性繁殖的寄生虫通过感染寄主得以存在和扩散。在这个历史的转移发生前的有性繁殖的该寄生虫的种株现在依然存在,它在猫的身上有性繁殖,能通过猫粪污染环境。虽然这个寄生虫对人类的感染很普遍,但是大多数都不表现出症状。Su, Evans和同事们指出,寄生虫克隆的大量侵袭表明寄生虫的寄主范围和致病性可以由基因的一个突变而极大地改变。相关研究评述的作者Sarah Volkman和Daniel Hartl指出,这种常见的克隆弓形虫和希奇的在猫体内有性繁殖的株之间的交叉会产生更有害的株的危险是存在的。他们说,“应该对弓形虫发生频率上的任何突然增长有足够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