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眼丽脂鲤类群很可能是趋同进化的结果

墨西哥丽脂鲤与脂鲤

墨西哥丽脂鲤(Astyanax mexicanus)为了适应完全黑暗的生活环境,不仅失去了它们的视力,还失去了它们的色素(白化病)。墨西哥丽脂鲤与非黑暗生活的墨西哥脂鲤(Mexican tetra)虽然外形相差悬殊,但却属于同一属种,并且能够杂交。丽脂鲤是脂鲤的一个黑暗变种。一支由来自葡萄牙、美国和墨西哥的研究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分别研究了11群丽脂鲤(来自三个不同的地理区)和10群脂鲤,以期获得它们之间的进化关系与生理差异。

基因型研究结果显示,脂鲤的各种类群在基因层面都极为相似,而丽脂鲤的故事却要复杂得多。与脂鲤相比,丽脂鲤的基因分异度非常低,这可能源于有限的生存空间与食源,曾与脂鲤杂交过的丽脂鲤类群,其基因分异度也相应有所增加。研究者推测,脂鲤与丽脂鲤曾共同生活于Sierra de El Abra的河流中,随着时间的推进,后者占据了洞穴空间,并在河流中灭绝,河流的生活空间则被其他类群侵占,同时新类群还入侵了洞穴。

纽约大学的Richard Borowsky教授说,丽脂鲤是研究类群间杂交与隔离的天然好材料,我们的基因型分析结果显示,丽脂鲤可能源自两个类群中的5个独立的进化谱系源。Martina Bradic博士是研究的领导者,他说,尽管来自非黑暗环境的类群通过杂交对洞穴盲鱼的基因进行影响,但“盲眼”表征仍一直存在于盲鱼类群中,这表明在洞穴中存在一种强大的选择压力维持着“盲眼”表征,那么不同谱系来源的盲眼丽脂鲤类群很可能是趋同进化的结果。至于到底为何洞穴环境如此“讨厌”有眼睛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