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马恩岛保存数亿年历史岩层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英国属地马恩岛(Isle of Man)的景象。

马恩岛坐落于英格兰和北爱尔兰之间,是一个有着复杂历史的小岛屿。自十九世纪以来,地质学家一直在对马恩岛进行研究和报告,使之成为一个地质探索的热门地区。

马恩岛从东北到西南延绵约50公里,岛中保存着具有数亿年历史的岩层。虽然大多数是岩石被土壤覆盖,但也有一些暴露在地表,在岛上的采石场中尤其可见。

这张自然色照片由美国陆地卫星7号(Landsat 7)于2001年5月1日拍摄,展示了马恩岛北端的图景。马恩岛北部是相对平坦的沿海平原,被农田覆盖,形成了一个粗略的三角。

马恩岛南部地势较高,其岩层比北部岩层古老得多,它们被统称为“马恩组(Manx Group)”。这些岩石层大约形成于4.9亿到4.7亿年前,那时这个地区还是一个古老的海床。通常情况下,沉积物在海底慢慢堆积。但水下偶尔会发生山崩(或许由陆上地震所致),导致大量沉积物迅速堆积。经过许多年后,堆积物渐渐形成了海底沉积物扇形区。

当“马恩组”形成时,马恩岛的位置还在赤道以南很远的地方。经过数亿年,板块构造活动不但就将海底扇形地提升到海洋表面,而且推动它们到现在的位置。通过这种热带旅行,马恩岛(前身)积累了大量石灰岩,并经历了许多次火山活动。虽然我们认为火山爆发一般发生在地上,实际上水底火山爆发也并不少见。

“马恩组”构成了马恩岛的主要部分,由沉积物和火山岩混合而成,这些岩石层的不均匀轮廓揭示了其复杂的历史。

新浪科技(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