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新知:哺乳动物变小比变大来得迅速

哺乳动物各种体型之间的变化关系

来自蒙纳什大学的生物学家Alistair Evans博士领导了一支由20位生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他们基于化石记录,测量了自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以来哺乳动物的体型大小变化,这是第一次对哺乳动物的进化进行宏观上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由老鼠般大小变为大象大小需要经历2400万代,相反的是,体型变小比变大要快速得多,从大象变为侏儒象只经历了10万代,这一速度是与侏儒象相似的体型变大为大象体型速度的十分之一。研究结果还表明,陆生猫科动物大小变到大象大小需要1000万代,而海生哺乳动物如鲸鱼到达最大体型所花费的代数是前者的一半,这是因为在水中浮力的支撑使得体型变大的可能性更高。

作为一名专注于进化的学者,Evans说,之前对进化的研究一直只是关注某一物种内的微小变化,而他们则开创了宏观进化研究的先河。研究者总共统计了7000万年以内来自不同大洲和洋盆28类哺乳动物(包括大象、灵长类和鲸鱼)的体型大小,代间对比而非年限对比为研究提供了更有意义的信息。Evans继续说,变小比变大要快速得多的结论令人惊讶,为何会有这种现象仍不得而知。不过居住在孤岛上的生物,比如侏儒象、侏儒河马和霍比人倒能够提供一些线索,因为当物种生活在岛上时,所能获得的食物极为有限,因此小型化成为了岛屿生物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