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洞穴中发现原始“无眼昆虫”新物种

近日,研究人员在高加索西部临近黑海的偏远地区的洞穴中发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无翅膀昆虫,它生活的环境完全是黑暗的,通过食用真菌和分解腐烂物质而生存。这可能是迄今在陆地上最深洞穴中所发现的原始“无眼昆虫”新物种。科学家使用电子扫描显微图像进一步发现这个洞穴生物具有爪子和沿着身体长出的尖状突起,它也是目前新发现的四种无翼昆虫之一,被称为跳虫。

2010年夏天,伊比利亚与俄罗斯一个名称为“洞穴X”的探险小队在远征探索期间发现了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洞穴,坐落于高加索山脉西部临近黑暗的偏远地区,深度达到了7188英尺(约为2191米)。根据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洞穴生物学家索菲亚雷沃莱拉(Sofia Reboleira)介绍:“洞穴X”探险小队对该洞穴的探索已经超过10年,由于洞穴地处偏僻的山脉之中,工作环境相当艰难和危险。洞穴中温度可以从华氏32.9上升到41度(约为0.5至5摄氏度)。

在探险准备期间,任何装备都要被运进这些偏僻的山脉之中,而且还得穿过许多洞穴,其中包括总长度超过1.24英里,大约为2公里的绳索以及800个洞穴锚。一切工作都由探险队员完成,没有任何机器辅助。在探险大本营中,没有储备淡水,仅有高山融雪以及能支持30个人生存30天的必需食物。寻找居住在洞穴里的生物需要若干个小时的搜索,由于洞穴中温度很低,探险队员还得冒着体温降低的风险在寒冷的环境下进行搜寻。

在此之前,科学家所发现的陆地最深处的生物为蝎子和一种被称为衣鱼的昆虫,此昆虫的历史可追溯到三亿年前。它们在墨西哥一处地平线之下的山洞深处被发现,深度大约为3020英尺(920米)。而本次探险家在高加索临近黑海的偏远地区发现的生物处于6500英尺深的地下,大约为1980米。当时探险家是通过奶酪作为诱饵捕捉到它。据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分类学家恩里克巴克罗(Enrique Baquero)介绍:该生物没有眼睛,而长着长长的触须,这是典型的洞穴生物的特征,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洞穴居民”。

科学家还发现该生物灰黑的身体外长着暗色的斑点,这说明它体内存在着色素并表征出来,这个特点通常在洞穴生物中是比较罕见的。恩里克巴克罗推测此洞穴生物只是最近才达到该深度,依据是可从色素的特征中发现这是它对极端深度环境所做出的适应性变化。例如,在许多存在色素的洞穴生物机体中并没有发现失去色素的现象。一般而言,生物壳体或者外表着色有助于免受太阳光的危害、向雌性个体“炫耀”以及伪装而使自己不被捕食者吃掉,因此这些特征在没有光线的洞穴里存在是毫无意义的。

科学家认为在最深洞穴中发现的生物使我们改变了对地下深处的生物生活习性上的看法,这些生命体在没有阳光、几乎没有可利用的食物环境中依然可以生存着。恩里克巴克罗认为:这个情况比我们想象中的更丰富。相关的研究结果已经刊登在2月22日的《陆地节肢动物评论》期刊上。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