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奔跑速度超过大多数人类

在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笨重庞大的霸王龙气喘吁吁地追赶着加速奔驰的吉普车,显得非常吃力。但是最近英国科学家发现,这种最凶猛强大的两腿食肉恐龙的奔跑速度其实超过大多数人类,要赶上英国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也不是难事。研究还发现,另一种两腿食肉恐龙细颚龙超过鸵鸟,成为真正的两腿动物“跑步冠军”。

细颚龙:两腿动物中跑得最快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超级电脑”技术,让人、鸸鹋、鸵鸟和五种两腿食肉恐龙展开一场虚拟的跑步比赛。在“参赛”的五只用两腿行走和奔跑的食肉恐龙里,体型最小的是体重只有3公斤左右的细颚龙,体型最大的是6吨重的霸王龙。

科学家发现,体型越小的恐龙跑得越快,其中生活在1.5亿年前、只有小鸡大小的细颚龙奔跑速度能够将近每小时64.1公里,它能够轻易在6秒多的时间里跑完100米。

有关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生物科学协会学报》上,报告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准确的一次。据报道,此前,鸵鸟被认为是跑得最快的两腿动物。但是现在科学家发现,身材细小、行动敏捷的细颚龙,用两条腿奔跑时速比鸵鸟还要快8公里,达到每小时64.1公里。但是,细颚龙还是比不上用四条腿奔跑的猎豹,这种动物“跑步冠军”的速度高达每小时113公里。

霸王龙:跑得比贝克汉姆快

研究发现,笨重的霸王龙奔跑时速也能达到28.8公里,虽然比不上跑得最快的人类世界纪录保持者的32公里的时速,但是比一般运动员的28.4公里时速还要快一点,这令科学家感到十分吃惊。

曼宁表示,这是对恐龙奔跑速度一次最全面和准确的推算。他说:“自从电影《侏罗纪公园》上映以来,科学家开始质疑恐龙的速度,有些人甚至怀疑笨重的霸王龙根本只能走,不能跑。”曼宁表示:“我们的研究推算霸王龙奔跑时至少需要的腿部肌肉块,结果发现霸王龙虽然不是跑得非常快,但显然也是跑步能手,赶上像贝克汉姆那样的足球运动员并不困难。”曼宁认为,霸王龙之所以是食肉动物而不是食腐动物,与它的奔跑能力有关。

“超级电脑”显神威

这项研究由生物力学专家比尔·塞勒斯和古生物学家菲尔·曼宁领导。他们表示,由于他们使用的“超级电脑”能够直接运用与每只恐龙有关的数据,因此得出的结果是最准确的。据报道,研究小组把恐龙骨架和肌肉组织的数据输入“超级电脑”,然后尝试各种方法来模拟肌肉的活动方式和力量。此外,他们还以一个体重71公斤的专业运动员为模本,输入其相关的骨骼和肌肉数据。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