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流体装置可预测镰刀细胞疾病的严重性

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一种测量血流细微变化的微流体装置可帮助医生预测镰刀状贫血疾病的严重性。 罹患镰刀细胞疾病的人有着一种突变形式的血红蛋白,它使得红血球扭曲成一种镰刀或月牙形从而使血流停止。 尽管遗传学和分子学检测能够轻松地诊断这种疾病,但判断该疾病的严重程度的方法则不多。

患有严重镰刀细胞贫血的病人会经历血管闭塞性危机事件,即镰刀形的红细胞会积聚起来并阻塞或“卡住”毛细血管。 毛细血管卡住会限制通往器官的血流,造成极端疼痛、器官损伤、中风和其它的并发症。 有些病人几乎每个月都会经历这些事件。 而另外一些人则多年没有问题。 David K. Wood及其同事研发了一种仅用一个血样本就可再现堵塞事件的微流体装置,而在该装置中的这些堵塞事件的速度看来与镰刀细胞患者体内的血管堵塞性危机事件的频率有关。

研究人员从29名有镰刀细胞的患者那里采集了血样本,其中23人患有严重的疾病,6人患有良性疾病——并将这些样本放置到微流体装置中。 该装置由3个通道层、一个供血液流动的人工毛细血管、一个水化层及一个氧储库组成,它可在血液流过这些通道且镰刀细胞被脱氧时测量血流速度的下降。 速度的改变依赖于驱动血液流动的压力有多高,而研究人员关注的是在速度和压力,或导率之间的比率的变化。 这一生物物理标记可帮助研究人员比像白细胞计数等现有的标记物更精确地区分病情为良性与病情严重的患者。 尽管要预见发生堵塞事件的确切时间是近乎不可能的,但发现高风险者可帮助医生决定谁最需要接受输血或其它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