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始祖马化石的研究预测全球变暖将令人类变小

全球变暖将影响到人类的体型

索艾羊在过去20年里明显变小

现代马的祖先始祖马(右)体型曾经随着气温而变化

英国著名科幻作家威尔斯的小说《时间机器》描述了未来的小矮人世界,未来的人类体型如同现今的孩童。美国研究人员表示,科幻小说中描绘的未来小矮人世界很有可能,因为全球变暖将使得包括人在内的所有动物体型不断变小。

其实,研究现今的人类社会就可以发现气温对体型的影响。比如,中国北方人明显要比南方人高大一些。事实上,地球上寒带地区的人普遍要比热带地区体型大。原因也很明显,寒带地区的动物要靠大的体型来产生能量并保持体温,而热带地区中体型瘦小的动物更易散发多余的热量。

全球变暖是否会令未来的动物逐渐变小,难以像科幻小说中描述的那样乘坐时间机器到未来去验证。那么,科学家何以得出动物在未来会变小的结论呢?原来,科学家是从历史经验中推论出来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始祖马化石的研究,发现了始祖马的体型进化过程与气温的关系十分密切。始祖马是现代马的祖先,最早出现于5600万年前,后来逐步进化成多种野马。

研究人员研究了始祖马的进化过程后发现,始祖马在进化之初的13万年里体型逐渐变小,从大约一只中等大的狗的体型变为普通家猫的体型,平均体重也逐渐减小,从5.5公斤减小到3.9公斤;而在接下来的4.5万年时间里,它的体型又逐渐变大,最终体重增长到6.8公斤。为何始祖马有这样一个体型变小又变大的过程?研究人员发现这与气候变化关系密切。在始祖马体型变小的那段时间,正是全球变暖的时候;而体型变大的那段时期,也对应着全球气温的下降。

科学家根据历史上一些动物体型的变化规律预测,未来将有至少三分之一的哺乳动物体型会变小,其中包括人类。其实,这样的验证已经不需要等待未来了。此前,已经有研究人员发现了现今气候变暖对动物体型的影响。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共同对苏格兰圣基达岛上的野生索艾羊进行了研究后发现,在过去20年里,索艾羊的体型随着气候变暖而越变越小,体型平均缩小5%,体重平均降低5%(2公斤),腿长平均减少约1.3厘米。

如果气候变暖的趋势按照现有规模持续下去,在几万年的时间内,人类和许多大型哺乳动物的体型都可能缩小一半,那时的人类身高都将在1米左右,科幻小说中描述的小矮人世界可能会变为现实。

新民晚报 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