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海洋酸性过高不可能存在生命

欧罗巴:这颗卫星的海洋不适合生命生存。

卫星:从上到下,木星的卫星分别是艾奥、欧罗巴、加尼米德和卡利斯特。

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都没有放弃一个希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在木星卫星-木卫二“欧罗巴”上发现生命。因为木卫二的冰下是一片汪洋,而通常来说,水是一种生命的迹象。

但现在,研究人员表示,实际上木卫二的海洋的酸性过高,并不符合绝大多数生命体的生存条件。这一发现将使那些多年来苦苦找寻其他星球生命证据的科学家们大跌眼镜。据“太空”网报道,科学家研究了木卫二表面的化学成分,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些化合物是过氧化氢和氧气等氧化剂,它们能和其他化学物质发生反应,生成新的化合物。氧化剂对生命发育至关重要,而氧气当然是地球上许多生物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但在木卫二上,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氧化剂同硫化物反应,生成硫酸等酸性物质。这使木卫二海洋的总酸度降至pH值2.6,和一罐可乐的酸性一样。

研究负责人之一、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马修-帕塞克表示,这样的结果显然不适合生命。他说:“木卫二的环境根本不利于细胞膜的发育,很难出现大型有机高分子。”而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最有可能存活的会是所谓的“嗜酸细胞”,这些微生物能在硫化物等物质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