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黑猩猩有大部分相同基因

西部大猩猩与人类共享15%的关键基因

1000万年前,人类-黑猩猩的祖先和大猩猩家族在进化之路上分道扬镳,又过了400万年,才出现了真正的大猩猩。然而,我们依然与这些大猿类有许多共同的基因。多国科学家近日对西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 gorilla gorilla)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抽取了11000多个关键基因,与现代人和黑猩猩的基因进行对比,其结果让我们对人类与大猩猩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研究证实,人类与黑猩猩有大部分相同基因,这是学界所公认的。然而,人类还有15%的基因与大猩猩更加接近,黑猩猩也有15%的基因更加接近大猩猩而不是人类。

“种间差异来自上百万年的辐射演化,种间的相似性则是来自同一个祖先的物种,经过多年平行演化的结果。这是本研究最令人注目的成果。”来自英国桑格研究所(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C.Tyler-Smith说,“人类和大猩猩有一些相应基因是平行进化的,包括有关听力的基因。之前人们认为人类听力基因的演化和语言发展有关,然而我们对这一点提出了质疑,因为听力基因在人类和大猩猩中的演化速率是相同的。”

在100万年前,大猩猩演化为两个类群:东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beringei graueri)和西部低地大猩猩。人们普遍认为高等灵长类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各种分化,但实际上,它们的分化是渐进而漫长的。在大猩猩与其它猿类完全分开之时(以及大猩猩内部发生分化之时),物种内部各个类群间有一定规模的基因流,这可能是大猩猩与人类基因相似性的根本原因。

如今,无忧无虑生活了数百万年的大猩猩已成为濒危物种,由于人类猎杀和栖息地被破坏,只余下不多的孤立种群在非洲中部生活着。“我们希望在揭示人类演化之路的同时,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谦卑之心,来保护这个曾与我们有一段手足之情的物种。”研究者们这样说。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