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巴拉望岛发现螃蟹新物种

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一只紫色螃蟹凝视着相机镜头,这种彩色螃蟹新物种被命名为Insulamon palawanense,是近期一项研究中最新发现Insulamon属四种新物种之一。

漂亮的紫色螃蟹

德国森根堡自然博物馆亨德里克-佛莱塔是这项研究报告作者,他指出,这种螃蟹的鲜艳色彩可能仅有助于同类之间的识别区分。其独特的紫色可能仅是偶然进化现象,除了这是一种普通的视觉识别信号,并不一定具有非常特殊的功能或者形成原因。佛莱塔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2月份出版的《拉弗尔斯动物学公告》上。

佛莱塔描述称,这4种最新发现的新物种螃蟹宽度大约在2.5-5.3厘米之间,是科学家在巴拉望岛对博物馆样本和样本采集两次生物勘测中发现的。除此之外,1992年发现的一种螃蟹I. unicorn,也是Insulamon属螃蟹物种。

淡水螃蟹

一只雄性Insulamon palawanense螃蟹栖息在巴拉望岛的一块岩石上,Insulamon属螃蟹广泛分布在巴拉望岛上,与其他3种新发现的物种不同,它们仅限于小溪和河流环境。

包括之前发现的I. unicorn,这5种螃蟹都是淡水生物,白天主要时间是在泥洞中钻孔,晚上爬出来捕猎。

螃蟹具有不同寻常的生活周期,世界上多数已知螃蟹物种都在特定时间回游至大海产卵繁殖。

强势雄性螃蟹

图中的I. johannchristiani螃蟹是体形较大的Insulamon属螃蟹物种,它是另一种最新发现的物种,身体呈微红色,可能是显示它们的强势。佛莱塔指出,身体呈现紫色的Insulamon palawanense雄性和雌性的体形都比这种微红色螃蟹稍小一些。

螃蟹是一种六足蟹科家族物种之一,Insulamon属螃蟹分布在世界各地,多数地区的螃蟹外形都十分接近。这或许表明它们的体形非常适应于栖息在河流。

例如:六足蟹科的黑壳蟹身体呈圆形,略比其他螃蟹物种小一些,它们更容易在泥泞之中钻洞。

紫壳螃蟹

图中是一只雌性Insulamon palawanense螃蟹的深紫色外壳,无论Insulamon属螃蟹具有什么样的颜色,它们的外壳都非常坚硬,佛莱塔称,这可以避免它们与河水岩石磨损带来的伤害。

它们的外壳也可以肿胀,由于腮腔膨胀从而使螃蟹能够在陆地上栖息更长时间。

身体宽度达到5.3厘米

图中是最新发现的新物种Insulamon magnum,它的身体宽度大约为5.3厘米,这种螃蟹的名称在拉丁语中是“体形较大”的意思。很少有人知道哪种动物掠食Insulamon属螃蟹,虽然在巴拉望岛上有人类捕食这种螃蟹。

在这种螃蟹处于换毛期很容易被其他掠食者捕食,佛莱塔强调称,这可能是它们生命中最危险的时期,它们的外壳非常软,很容易遭受攻击。

处于威胁之中?

包括Insulamon magnum在内的多数Insulamon属螃蟹,它们比其他淡水螃蟹物种更容易遭受攻击,因为它们仅生存在特殊的溪流和小河中。同时,由于这种螃蟹全部生命周期都生活在邻近活水的环境中,它们不能通过海洋、或因干旱以及原始栖息环境遭到破坏,而无法逃离或者迁移。

在巴拉望岛,农夫正在逐渐破坏森林环境,人为性使河水和溪流干枯,因此杀死了许多螃蟹物种。同样地,规划性采矿项目可能对该地区的水质构成破坏,尤其是通过污染物质。

待产雌蟹

图中是一只Insulamon magnum雌蟹,显示它携带着大量的蟹卵。发现这些菲律宾新物种螃蟹之后,佛莱塔和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的学生们计划对菲律宾民都洛岛进行物种普查,这里的栖息环境已遭到采矿业的破坏。他表示,预计将发现更多的新物种。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