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怒江水系纹胸鮡属鱼类新成员:矛形纹胸鮡

矛形纹胸鮡正模标本

纹胸鮡属鱼类是鮡科鱼类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类群,至今已发现有约80个物种分布在中印山区各水系的广大地区。中国是纹胸鮡属鱼类的重要分布区域,至今已有20余种种类被记录。其独特的胸部附着器是是该属鱼类区别于其他属鱼类的主要特征,也是对河川急流环境生存的一种重要的适应性进化。

在中美科学家联合高黎贡山考察项目开展期间 (1998-2007年),科研人员对高黎贡山区域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调查。在怒江水系的保山段采集到一种纹胸鮡属鱼类新种,该种具有显著的长粒形的头背部颗粒和较长的胸附着器,不同于以往记录的任何种类。系统发育关系显示其与伊洛瓦底江水系特有种龙江纹胸鮡 (Glyptothorax longjiangensis) 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根据其胸附着器类似长矛矛头的特点,故取名为——矛形纹胸鮡 (Glyptothorax lanceatus Ng, Jiang et Chen, 2012),这一发现已于近日在动物分类学杂志Zootaxa第3250期发表。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