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在7.5万年前进化到拥有“超级大脑”

艺术家描绘的史前人类。考古学家约翰•霍夫克说,大脑朝着超级大脑的转变使得我们人类首次产生了无穷无尽的想法

美国科学家近日经过对大量与思维形成有关的化石和考古证据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在7.5万年前进化到拥有“超级大脑(super brains)”,首次具备了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从而帮助人类取得了某些伟大的成就。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考古学家约翰•霍夫克(John Hoffecker)在欧洲和北极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认为人类“超级大脑”的形成是复杂思想在个体间分享和交流的结果。他说:“大脑朝着超级大脑的转变使得我们人类首次产生了无穷无尽的想法,超级大脑还首次赋予我们进行发明创造的能力。要是没有超级大脑,我们生活中从钟表到航天飞机的所有东西,或许都不会被发明出来。我甚至怀疑人类是否会像今天一样,成为一种工业化的、沉迷于技术的生物。”

霍夫克说,超级大脑形成的根源很可能与我们祖先双足行走的演化有关,这使得我们能够制造工具,这是我们人类表达复杂思想的第一次重要演化。

研究表明,生活在非洲的320万年前的人类史前祖先“露西”(Lucy)的脑容量虽然只有400毫升,但却意味着现代思维最初的萌芽;250万年前人类祖先就开始制造很粗糙的石制工具,这被认为是人类直立行走后释放了双手所造成的间接结果;160万年前的早期人类就能制作石斧,这是表明人类大脑开始出现某种变化的最早迹象,超级大脑“初现端倪”。霍夫克说:“这些石斧是‘内部想法最早的外部表现之一’,它们反映出大脑神经细胞存储着一个设计或思维模式,并将其运用在石头上,它们似乎是手、眼、脑和工具本身之间形成稳固反馈关系的结果。”

在非洲发现的7.5万年前的矿物上的抽象符号被认为是人类符号化和语言化最早的证据。在7.5万年前的非洲,人类进化开始加速,超级大脑逐渐形成。这成为生物学上的罕见时刻之一:单独的个体弄懂了如何与他人分享复杂的想法。结果是,人类开始制作有装饰的贝壳,并开始在地上书写简单的符号。霍夫克说:“随着符号和语言的出现,人类的思维就像被注入了无限的创造力。”

到了4万年前,人类或许已经开始制作装饰性艺术品,比如象牙雕刻。乐器则是在3万年前出现。霍夫克说:“人类已经有能力在大脑中想象一些以前不存在的东西,并且去创造它。无论是石斧、长笛还是汽车,人类在不断的重组各种信息,创造出新的东西,而且这种组合变化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在地球上的其它生物中,蜜蜂很可能是能够彼此交流复杂信息最好的例子,它们通过摇摆舞(waggle dance)告诉其它蜜蜂筑巢地点和觅食地点。霍夫克说:“不同的是,人类进化出更广泛的、更有用的通信工具来传达他们的思想,这就是语言。随着符号和语言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脑朝着超级大脑的转变,人类思维作为一种具有无限潜力的创造力开始加速发展。”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经说过,真正标志着我们不同于尼安德特人的是我们在过去1万年来是如何进化的,特别是在过去的几个世纪。

霍夫克认为,在过去500年里,我们的创造力因超级大脑而发生着跨越式的发展。在未来,人类或许能够打造出模仿人类思维的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