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认为应当将搜寻地外星球的生命存在性转向宜居性

“地球2.0版”?Gliese 667 Cc表面拥有液态水,距离地球仅22光年

没有复杂的生命体形成,这样的星球就不可能长时间具有宜居性

基于我们对宇宙的了解认知,能够孕育生命的星球需要具备液态水和大气层,以及一个稳定的轨道,且距离主恒星非常近,可获得充足的热量,保持气候温暖。除了满足这些苛刻条件,还需要符合其他十几个变量,才能保证至少像地球生命一样生物进化繁殖,这颗星球才能成为适宜居住的家园。

目前,研究人员认为我们应当将搜寻地外星球的生命存在性转向宜居性,他们表示不久人类探索宇宙的最大兴趣将集中于此,尤其是我们希望能够在宇宙中拓展殖民星球。

对于近期一些最新天文发现,科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一些岩石、类地行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行星科学协会首席研究员查理-林尼韦弗(Charley Lineweaver)博士说:“探测一些系外行星是否具有宜居性将成为天文学领域的新圣杯,最近发现大量的系外行星,其中许多行星具有宜居性陆地环境,暗示着宇宙中宜居行星是普遍存在的。这将增大发现一些地外生命的概率。”

但同时林尼韦弗警告称,宜居性并不仅仅是一个关于无生命环境的状态问题,存在生命体需要这颗星球具备数十亿年的宜居性。行星宜居性是一个复杂、令人困惑的概念,我们才刚刚开始进行探索。生命通过控制营造它们的环境,可使一颗星球更加适宜生命体存活,它能够形成生物适应环境特征,就像达尔文学说中提及的如何在较冷和较温暖的环境中进化生存。这就像成年人能够生活在比婴儿更高等级的温度环境下。

林尼韦弗和研究同事阿蒂狄亚-乔布拉(Aditya Chopra)表示,对于生命存在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水的存在和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至122摄氏度之间。他说:“在过去几十年我们对地球的勘测中,在一些奇特的不认为存在生命的环境中竟能发现生命体的存在,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发现各种类型的地外环境,我们并不知道这些地外环境之前的状况。”

林尼韦弗和乔布拉猜测当前认为可能具有宜居性的行星并不能孕育生命,他们指出,适宜生命形成的条件比生命幸存需要的条件更为苛刻,我们必须寻找人类能够存活下来的星球,并在这颗星球上建造殖民基地。他指出,为了未来的家园,人们必须保持勘测研究宇宙,下一步我们将研制一种能够观测系外星球大气层的人造卫星,这将为我们提供这颗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体的一些重要信息。如果我们并未发现适宜的星球进行殖民,或许地球人类将走向灭绝。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