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以毒攻毒防御僵尸蚂蚁真菌入侵

僵尸真菌入侵蚂蚁大脑,并在蚂蚁墓地传播真菌孢子,然而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蚂蚁并不甘心被奴役变成僵尸,身体引入一种重寄生真菌,可抑制僵尸真菌孢子的传播。

这是一种死亡的僵尸蚂蚁,它的头部长出真菌芽,这种真菌的学名是Ophiocordyceps,一旦入侵蚂蚁体内将控制蚂蚁大脑,并引导蚂蚁走向死亡之路。

一种僵尸蚂蚁真菌入侵蚂蚁大脑,可导致受控制的僵尸蚂蚁走向死亡,最终丧生于“乱葬冈”,而这种可怕残忍的真菌从蚂蚁头部生长出真菌孢子,在乱葬冈进一步传播。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蚂蚁并不甘心被奴役,它们有一种以毒攻毒的独特防御策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昆虫学和生物学副教授休斯说:“蚂蚁使用另一种真菌来‘吞食’将其变为僵尸的真菌,从而避免蚂蚁种群不致灭绝。这种生物学现象是险中求生,奴役蚂蚁使其变成僵尸的是一种真菌,而专门攻击这种僵尸真菌的是一种重寄生真菌。”

蚂蚁通过彼此间梳理身体毛发来传递这种重寄生真菌,它们能够有效地消除僵尸真菌,从而使它们无法通过孢子传播。最终,由于这种重寄生真菌避免感染性僵尸真菌通过孢子进行传播,因此更少的蚂蚁变成僵尸。

之前科学家知道蚂蚁通过彼此间有效的梳理毛发而防御真菌孢子等微生物的感染,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局限性感染中也模拟蚂蚁的生物行为,休斯说:“十分有趣的是,除了蚂蚁已知的防御机制和行为特征,我们最新研究还额外地发现一种重寄生真菌的‘阉割’功能,有效地限制了僵尸真菌的扩散传播。”

科学家报道称,在重寄生真菌的作用下,仅有6.5%的僵尸真菌能幸存下来。休斯说:“虽然附近有大量死亡和遭受僵尸真菌感染的蚂蚁,但仅有少量僵尸真菌的孢子能够达到成熟期,并感染健康的蚂蚁。”他还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蚂蚁种群感染僵尸真菌的危险性要低于蚂蚁墓场高密度受感染的蚂蚁尸体环境,在蚂蚁群体之间存在着复杂的交互作用,控制蚂蚁大脑的寄生菌,以及重寄生真菌对蚂蚁的援助,表明我们需要进一步在自然条件下深入研究群居昆虫的独特习性。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