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埃塞俄比亚沙漠裂缝或将成为新的海洋

新研究证实非洲埃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沙漠中这个56公里长的裂缝或将成为一条新的海洋

研究人员近日研究证实,非洲埃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Afar)沙漠中一个35英里(约合56公里)长的裂缝或将成为一条新的海洋。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杂志上。

这个裂缝长35英里(约合56公里),宽20英尺(约合6米),形成于2005年,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它会成为一条新的海洋。但一直以来,这种观点颇具争议性。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这个裂缝的形成过程与海洋底部的形成过程几乎是相同的,进一步表明这个裂缝未来可能会成为海洋。

研究人员从2005年开始收集地震数据,数据表明这个裂缝仅在数天之内就裂成了35英里(约合56公里)长的大裂缝。研究人员解释称,位于裂缝北端的一座名为达巴胡(Dabbahu)的火山,其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沿着裂缝前行,并且随着地震和火山喷发的作用,这条裂缝像拉链一样被拉开。此项研究的合著者、英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地球环境科学专业教授辛迪·艾宾格尔(Cindy Ebinger)说:“我们都知道海底山脊由类似的岩浆侵入裂谷形成,但是我们从来不知道,一个巨长的山脊可以像这样一次性破开。”

艾宾格尔说,研究结果表明,沿着构造海洋板块边缘的高度活跃的火山边界可能会突然分裂成大块,而不是碎片,正如理论所预言的。陆地上的这种突发性大规模事件将对附近的居民造成更加严重的危害。艾宾格尔说:“此项研究的目的是要确认发生在埃塞俄比亚沙漠的地质变化是不是类似于海底发生的一切,毕竟目前我们仍无法到海底一探究竟。如果我们能确定,那么埃塞俄比亚将成为一个天然的海底研究实验室。我们现在知道,答案是肯定的,它们是相似的。”

埃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沙漠位于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交汇处。阿法尔沙漠也由于裂缝的原因被逐渐分离,在过去的3000万年里以每年不到1英寸(约合2.5厘米)的速度分离。断裂作用形成了186英里(约合300公里)的阿法尔洼地和红海。理论上认为红海将在100万年左右最终进入新的大海。新海洋将与红海和亚丁湾相连。

腾讯科技讯(嘟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