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更多颜色变化的生物进化出新种的速率也更快

胡锦鸟

著名学者Julian Huxley在1950s曾提出一个理论,即拥有更多颜色变化[称为多态性,polymorphism,如拥有红色、黑色、黄色头部的胡锦鸟(Gouldian)]的生物,其进化出新种的速率也比其他生物要快。来自墨尔本大学的Devi Stuart-Fox和Andrew Hugall博士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猜测,他们是基于过去十几年内积累的野外鸟类观察家及基因学家的研究,证实这一猜测的。他们说,通过确认这一主要的进化猜想,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生物分异度的产生过程。

Stuart-Fox说,在现存的三科食肉鸟类(鹰、猫头鹰和夜鹰)中,羽毛颜色多态性直接导致了进化速率的加快。例如,澳洲灰鹰(Australian grey goshawk)拥有灰色和纯白色的羽毛颜色,而北美东部鸣角鸮(eastern screech owl)和安鸟夜鹰(Antilleannighthawk)则是灰色和红色。研究者将注意力集中在鸟类,而不是其他也同样拥有颜色多态性的生物(如鱼、蜥蜴、蝴蝶和蜗牛)身上,主要是因为在许多鸟类观察家的多年积累下,鸟类的颜色变化信息较全面,分类也更为清晰。

研究员分析了五科拥有颜色多态性的鸟类,并与一种只有单一颜色的鸟类进行了进化速率的比较,同时还综合了二十多年积累的基因学信息,重建了鸟类进化谱系树,最终得到了这一研究结果。这也解释了为何现存许多拥有丰富颜色的鸟类都相对年轻的现象。研究还显示,这一现象不仅在肉食鸟类中存在,在许多鸣鸟类(总量是所有鸟类的一半还多)中也会出现。

Andrew Hugall博士强调说,在Huxley提出猜想的那个年代,还没有这么丰富的数据来进行论证,而下一步他们还将进行研究以解释为何颜色多态性会加速进化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