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发现7500万年前的沧龙化石

近日,加拿大著名的恐龙之乡,阿尔伯塔省(Alberta)又有新的重大发现——7500万年前的沧龙(mosasaur)化石。沧龙,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史前海洋爬行动物,拥有巨大的头部,强壮的颚部和尖锐的牙齿,外形有点类似具鳞状肢的鳄鱼。

新发现的沧龙化石是阿尔伯塔省迄今发现最为完整的沧龙化石之一,出土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莱恩布里奇(Lethbridge)附近的一个名为Korite的采矿地点。

皇家泰瑞尔博物馆(Royal Tyrrell Museum)馆长Andrew Neuman介绍说:“最初我们仅认为只有沧龙的尾部被保留了,但室内的精细化石清理工作后才发现这是一块十分罕见的完整标本,沧龙身体总长可达6到7米,最令人兴奋是沧龙的头骨保存情况十分完好,甚至连完整牙齿都清晰可见。”

除了沧龙化石以外,采矿点附近还发现了和海洋爬行动物一同生活在中生代的无脊椎动物——菊石类动物化石,在古老的7500到7300万年前,阿尔伯塔省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熊爪海(Bearpaw Sea)。

五月份,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将举行名为“阿尔伯塔最后的海洋龙王——揭秘史前之谜”的化石特展,会展期间一具薄片龙(Elasmosaurus)化石新种的标本2007年也是出土于Korite采矿地。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博物馆与采矿部门一直保持积极的合作,陆续发现了大量珍贵的史前海洋爬行动物化石,沧龙和薄片龙化石只是其中重要发现的部分代表。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