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固的肿瘤细胞

某些肿瘤细胞比别的肿瘤细胞在受到“血管形成抑制剂(angiogenesis inhibitors)”药物治疗时更顽固。新的研究指出,这是因为这些肿瘤细胞在缺氧情况下可能要比科学家们所认为的更加“足智多谋”。研究人员一直希望阻止新的血管形成的药物能够通过切断血液的供给杀死肿瘤。这些抗血管形成药物的一个关键优势就是它们攻击血管系统中的内皮细胞。与肿瘤细胞不同,内皮细胞被认为具有遗传性稳定性,因此不太可能形成药物抗性。Joanne L. Yu和同事们对患有肿瘤的小鼠进行了研究,这些小鼠的肿瘤中缺乏肿瘤抑制基因p53(这也是人类肿瘤中常见的一种基因缺陷)的一个功能拷贝。他们发现缺少p53基因的肿瘤与表达该基因的肿瘤相比,对抗血管形成药物的反应更小。作者指出p53存在缺陷的肿瘤细胞在缺氧环境下并不会迅速地死掉,因此对血液的供给依赖性也更小。目前,许多抗血管形成治疗正在临床进行试验,上述发现或许能帮助研究人员解释这些试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