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发现6000万年前的巨型龟类化石

巨型侧颈龟正在捕食小鳄鱼(Liz Bradford绘)

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在现今的哥伦比亚研究了6000万年前的巨型龟类化石,它仅产一块标本,体型相当于一辆斯玛特轿车,壳体大小与一个小童池相当(kiddie pool)。研究者考虑将其命名为Carbonemys cofrinii,意思是“煤龟”,属于侧颈龟类(pelomedusoides)。这块标本产于哥伦比亚北部地区Cerrejon组的一处煤矿。它的头部大小约为24厘米,几乎相当于一个足球。壳体散落在头骨化石周围,宽达1.72米,长约5~7英尺,这样的尺寸与标本发现者——北卡罗莱纳大学博士生Edwin Cadena的体型差不多。Cadena说,在此之前,他们就已经在这里发现了不少体型较小的龟类标本,但在对这块标本连续四天的发掘工作之后,惊喜出现了,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淡水龟类化石。

Carbonemys与恐龙同时代生存,而这块化石发现于恐龙灭绝的500万年后,这也是史上最大的蟒蛇——泰坦巨蟒(Titanoboacerrejonensis)发现的时期与地区。研究者相信,生态系统诸多因素的改变,包括捕食者减少、栖息地增大、食物供应充足及气候变化等,共同造成了这些巨物的出现。Carbonemys的栖息条件可能与现今更为温暖湿润的奥里诺科河和亚马逊河三角洲相似。除了巨大的体型,标本同时显示这种龟类还拥有巨大的、有力的、能吃掉任何东西的颚部,从蜗牛到小型龟,甚至是鳄鱼。

不过,到目前为止仅发现了一块标本,北卡罗莱纳大学的Dan Ksepka博士及北卡罗莱纳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者都相信,化石标本如此稀缺可能是因为:它是如此之大,以至于需要非常广大的领地及足够的食物。它生活在湖中央,就像一个湖中霸王一样,驱赶或吃掉其他竞争者,湖中没有其他生物能与之抗衡,包括鳄鱼。在化石产地的其他许多化石上发现有侧颈龟的咬痕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