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月将出现月偏食和金星凌日

香港天文台23日表示,香港6月将出现两次天文现象,包括6月4日的月偏食和6月6日的“世纪天象”金星凌日。

天文台科学主任胡宏俊表示,金星凌日非常罕见,每一百多年才出现一组相隔八年的两次凌日,这次金星凌日是一组中的第二次,上一次发生于2004年6月8日。此后一百年都不会再出现金星凌日。

据介绍,金星凌日将于6月6日出现,届时金星会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穿过。从地球观看,金星会像一颗黑色小圆点,在太阳圆面上横过。胡宏俊表示,整个过程将持续六小时三十七分,由上午六时十二分开始,至下午十二时四十九分结束,市民有机会看到整个过程。

他提醒,市民千万不可以肉眼或透过望远镜直视太阳,以免严重损害眼睛。较安全的观测方法是透过针孔或望远镜把太阳的影像投射在白纸或硬纸板上,然后观看其投影。

天文台和香港太空馆(太空馆)届时将联合进行网上直播。太空馆馆长陈己雄表示,太空馆将于当日早上六时至下午一时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与香港大学理学院、香港天文学会及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合办名为“世纪天象·金星凌日”的观测活动。

新华网 曾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