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构造理论无法适用于30亿年前的地球

不同的地球动力学机制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所属的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北欧地球演化中心的Tomas Næraa通过研究发现,虽然板块构造理论对于解释地史时期陆地演化进程很有帮助,但这一理论仅对30亿年内的进程有效,在地球形成初期到30亿年前这一时期内的地球机制及地壳形成过程却无法解释。Tomas Næraa解释说,利用辐射测年方法(radiometric dating)获得了上述结论,那段时期一定存在另一种地壳形成机制。Tomas Næraa曾是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及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的博士生,现在他是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板块构造理论是主要关于陆壳漂浮与洋壳扩张的理论,在1960’得到全球公认,地球上大量的火山、地震、海底地震、海啸、气候变化以及物种发展等现象均可用这一理论解释。Tomas Næraa的研究表明这一运用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理论模型也存在其无法满足的方面,他说,地球历史长达45.67亿年,在30亿年前,地球动力学机制一定存在着一次巨变。

自2006年起,Tomas Næraa就对来自西格陵兰岛努克地区的38.5亿年前的岩石进行研究,利用铪同位素测量,他成功地解开了这个困惑地质学家长达30年的难题。Næraa的导师,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Minik Rosing教授说,气候及营养物质循环受板块构造运动控制,如果在40亿年前生命起源的时候存在另一种地球动力学机制,那么那时控制气候及环境的因素又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能解答这些问题,对于理解未来的气候变化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