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ASA的隐形任务

由波音公司研制的第一架绝密级X-37B太空战机“轨道试验飞行器”OTV-1号在2010年进入轨道,并于12月份返回地球。而第二架OTV-2号在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的指挥下,于2011年3月开始执行试飞任务,近日这架OTV-2号已经执行完为期15个月的轨道任务即将返回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这架太空战机被外界喻为“隐形任务”,以每小时1.7万英里的速度在地球轨道上运行,其具体使命不详。

绝密级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酷似缩小版的航天飞机

根据美国空军估计,高度机密的X-37B无人太空战机在结束长达一年多的秘密任务后将在6月下旬降落,在其发射之初,研究人员在地面对其进行维护时需要穿着特殊的制服,因为该无人战机上存在放射性的物质。根据美国空军范登堡空军基地尼娜·阿尔马尼奥(Nina Armagno)上校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OTV-2号轨道试验飞行器安全着陆,可以随时执行着陆程序。”

航天飞机具有强大的有效载荷和空间任务执行能力

本次进行轨道任务的是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二号机,从外形上看类似于迷你的航天飞机,机身长度为29英尺,空重为3.5吨,有效载荷接近5吨,其在轨道试验飞行器一号机基础上进行了部分改进,具有更强大的轨道滞留能力,按原计划这架OTV-2号要在今年三月份着陆,但由于未知的原因美国空军延长了其轨道试验的使命。

第一架是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OTV-1号在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轨道试验任务后于同年12月份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整个任务周期长达270天左右。根据美国空军介绍:第二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OTV-2号将进行进一步的测试,但最终目的仍然是个迷。汤姆·麦金太尔(Tom McIntyre)中校是OTV-2号飞行器的飞行器系统项目主任,他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认为本次任务最初的计划只有九个月,但我们考虑将X-37B OTV-2号保持在轨道上,这样可以提供额外的实验机会,使任务价值最大化。

地面维护人员身着防护服对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进行检查

图中显示的是研究人员身着防护服对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OTV-2号机进行检查,尤其是太阳能电池板的设计工艺。虽然波音公司宣传该飞行器只是用于验证性试验飞行,但许多怀疑者认为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的使命与美国空天国防计划有关,或者是某种间谍空间飞行器。还有部分观点认为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还有一个秘密的使命,即监控中国的轨道飞行器,以及正在进行的天宫一号轨道空间站建设。然而,有研究人员分析监视中国的神舟系列飞船在轨运行的任务将非常棘手,因为双方的运行速度都很快,可达到每秒数公里,因此进行这样的监视任务可能不太现实。

来自世界安全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布莱恩·维登(Brian Weeden)认为:“如果美国空天机构想要监视天宫一号的在轨运行,有足够的监视监测手段,并不需要使用到X-37B轨道飞行器。”在去年五月,业余天文爱好者通过相关卫星软件检测到X-37B太空战机的轨道信息,在其轨道通过的国家中包括了朝鲜、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家,因此有人怀疑X-37B太空战机在轨道上的任务包括了监视等间谍活动。

国际空间站位于220英里的近地轨道上

根据其他行业的分析师猜测,美国空军至对外公布了X-37B太空战机惊人的轨道制动燃料消耗率,并希望将其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轨道上,以避免该任务在预算计划中被砍掉。毕竟在2013年至2017年的预算中,美国政府提出了各项削减方案,而X-37B项目发展办公室将被关闭。

X-37B太空战机的制造商波音公司的介绍,该轨道试验飞行器的工作高度位于近地轨道,大约距离地面110英里至500英里,相比之下,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大约在220英里。第二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在2011年3月份由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入轨。

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使人类彻底改变了对宇宙的认识

除了被喻为人类首架“太空战机”的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之外,近日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NRO)宣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将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配备两台功能强大的空间望远镜,并必要时将其用于对地面的侦查,执行间谍卫星的任务。这两台空间望远镜具有强大的观测能力,对外层空间的探测超过了哈勃空间望远镜,但有一个不太令人愉快的附加消息,其造价相当高昂。

在理想情况下,这两台功能超强的空间望远镜并非专门用于执行间谍任务,对相关国家进行监视监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也会在空间望远镜上安装相关的观测仪器设备,但是并不是将其用于寻找外星人星球,而是继承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历史遗产”,探索宇宙深处的神秘暗能量。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造价高达87亿美元

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在1990年被发射升空,在随后的观测生涯中进行了多次维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航天飞机机队负责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正常运转。但是在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目前缺乏对老外的空间望远镜维修能力,随着时间的退役,哈勃望远镜的轨道会慢慢降低,直到科学家们最终将其放弃,坠入太平洋。

到目前为止,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替换计划为全新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但该项目已经严重超过预算和计划进度,根据研究人员估算,目前已经耗资达87亿美元。乐观的话,“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于2018年发射入轨。

隶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的“锁眼”系列照相侦察卫星

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的两台空间望远镜在此时出现似乎是对目前捉襟见肘的空间观测平台一次及时的补充。而且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计划中,打造一台空间望远镜将消耗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因此国家侦查办公室的两台多功能空间观测平台将使得美国宇航局节省大量的资金。图为隶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的KH“锁眼”(Hexagon)系列照相侦察卫星。

如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这两台空间望远镜上并未投入大量资金,那么侦查办公室就要为此拨出相应的资金,因此有一个问题需要确认:国家侦查办公室的财政预算将如何安排这两台“间谍”空间望远镜,现在这似乎是一个迷。根据国家侦查办公室的发言人洛雷塔·德西奥(Loretta Desio)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提到:打造“间谍”空间望远镜的缘由并不是我们访谈的内容,我们希望这项计划会成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为主角的故事。

美国宇航局现阶段已失去对大型轨道望远镜的维修能力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国家科学院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咨询小组的联席主席大卫·威尔(David Spergel)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认为:“这两台‘间谍’空间望远镜的综合能力将超过哈勃空间望远镜,至少可达到100倍以上。”

虽然“间谍”空间望远镜同样拥有主镜和副镜,允许更好地进行针对性观测,但是有一个小问题,一个“很大”的小问题,即国家侦查办公室的空间望远镜都没有天文观测的任务要求,因此它们没有安装光谱仪、行星相机以及可以处理大量数据的套件。

新型高科技空间望远镜不仅能探索宇宙还能侦查地球

如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想要利用这两台“间谍”空间望远镜,那么他们就需要找到足够的资金安装上相关设备,这就是说,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将两台“间谍”空间望远镜免费赠送给美国宇航局,后者需要为其安装能用于空间观测的仪器,以及为发射费用买单。

此外,还需要一个由任务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构成的研究团队,还需要大量的现金和定期的年度预算拨款。除非国家侦查办公室很慷慨地为此支付发射费用,否则美国宇航局将负责该部分资金安排。假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国家侦查办公室能合理分配预算,最早将在2020年看到地球轨道上多了两台拥有强大功能的“间谍”空间望远镜。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