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胡瑟裂谷丰富的化石资源让我们对海德堡人身高有了比较准确的估计

胡瑟裂谷中发现的海德堡人成年个体肢骨

海德堡人(左)、尼安德特人(中)和克罗马农人(右)身高比较

西班牙阿塔波卡(Atapuerca)地区的胡瑟裂谷(Sima de los Huesos,SH)拥有大量保存良好的古人类化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50万年前,目前人们已复原了27个完整的古人类个体。

“这些丰富的化石资源让我们对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的身高有了一个比较准确的估计,他们生活在中更新世的欧洲,是尼安德特人的祖先。我们有完整的海德堡人腿骨和臂骨化石,身高的估计便是依据这些材料作出的。”西班牙贝尔戈斯大学(University of Burgos)的José Miguel CarreteroDíaz介绍道。作为研究的主要承担者,他的团队刚刚在《人类演化杂志》(Journal of HumanEvolution)上发表了关于海德堡人身高的研究成果。

更令人振奋的是,由于化石保存十分完整,足以进行性别鉴定,我们可以推测出海德堡人男性和女性的身高。如今,对古人类身高的推断大多基于不完整的化石资料和准确性存疑的方程,甚至化石本身的长度都需要推测,这样一来,胡瑟裂谷中的化石材料就显得尤为珍贵了。

研究显示,胡瑟裂谷中的海德堡人身高,无论男女都比尼安德特人略高一些。尼人和海德堡人身高都属于中等或偏高类型,且与中纬度地区现代人(如中欧或地中海居民)的身高类似。

自从旧石器时代晚期,“解剖学上的现代人”来到欧洲后,尼安德特人渐渐销声匿迹。这些现代人例如克罗马农人(Cro-Magnons)体型明显高于其他早期人类。

除了一些个例,如东非的能人(Homo habilis )、中亚的格鲁吉亚人(Homo georgicus)和印尼的弗洛勒斯人(Homofloresiensis)属于较小的类型,所有早中更新世的人类都有中等或中等以上的身高,这一稳定状态持续了200万年。可是,在20万年前,石破天惊,一个物种的出现打破了长期以来的稳定——智人从一开始,便显著高于其他人属成员。

“谜底在于形态的大幅改变。智人的外型与其他早期人类大不相同,智人有颀长的身体,骨骼更轻巧,腿也更长,因此比同时代其他人属成员更高。”研究者们说。

科学家们总结出了现代人“制胜”的关键法宝,例如精密的体温调节机制、生育方式和营养结构等。但最重要的,则是优秀的体能和耐力。

Carretero Díaz 说:“修长的双腿和紧凑的臀部使现代人在20万年前就比同类更高,而轻巧的骨骼可不是减少体重那么简单,这同时还意味着步幅增加、行动速度快、活动时更节约能量。”总之,现代人有了比同类更出色的运动能力,消耗的能量却并不增多。

更新世晚期的欧亚大陆,许多地区都是一片冰天雪地,生物资源稀缺,气候变化剧烈。那里生活着克罗马农人即智人,和尼安德特人。面对艰难的生活环境,身体轻巧、耐力较强的智人最终度过了冰期的难关,成为了全新世唯一的智慧生命。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