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发现的“野人”证据可能是未知高级灵长类动物留下

一短截竹节(正面)出现的清晰咬痕,能看到牙齿及嘴型呈抛物线(吻部较尖)

一短截竹节(背面)隔膜上出现的下牙咬刮痕,能推测出牙齿大小及排列

不明动物用门齿(而不是犬齿)刮咬的竹笋较嫩部位,如果是犬齿会直接穿透

不明动物门齿对咬的痕迹,推测门齿较突出,类似人类的“暴突牙”

18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刘里远,获得神农架方面提供的有关民间野考队发现的“野人活动证据”大量有价值的图片及情况,在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比对研究后,综合得出基本结论:应为未知的高级灵长类动物活动所致。

17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刘里远,获知“神农架野人活动证据”相关情况,并联系得到神农架方面提供的现场及物证图片,尤其是第一时间拍摄的被动物啃食新鲜竹笋、踩踏痕迹等,其中部分竹笋牙痕清晰,可以判断出牙齿类型,具有珍贵的学术研究价值。

在进行严格分析对比和详细询问经过细节后,刘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综合判断,(导致现场情形的)该动物没有熊和猴所特有的长而粗的犬牙,门齿呈抛物线型,第一对门齿大而明显靠前,其中第一对上门齿特别粗大,为高级灵长类特征。第二对门齿较小,靠后。第三对门齿与第二对大小相近或更小,更靠后,或具有人类的尖牙特征。因此,该动物具有人类特征的前部牙齿类型。 哺乳类动物的特征性区别在于牙齿类型,这次获得该动物的前部牙齿特征,是最接近于该动物分类特征的重要发现。

刘里远还对当地相关人员如何保护好现场、如何收集现场细节信息、如何运用科技手段进行观察提出了严格技术层面的指导意见。他建议,为得出更可靠结论,建议将把类似竹笋送到北京,用动物园的熊和猴进行对比啃咬实验研究。

对于可能有的学者提出与他相反观点或就认为是已知的熊、猴子活动导致情形的情况,他说只要有证据或依据他愿意探讨,基于基本事实和客观物证的技术结论经得起检验的。是熊或是猴,都要有明确的证据,而不是猜测,更不能想当然。他还表示,将把神农架此次发现作为重要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今年6月初,进神农架考察野人的志愿者,发现与食物成份(竹笋)相符合的大型非肉食动物粪便,在再次进山寻找过程中,意外发现了搬运集中食用竹笋的现场,消息公布后再次引发野人有无的争论。14日,曾有赴实地调查的武汉及林区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现场及物证为熊所为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利用收集的大量物证,运用技术分析研究手段判断何种动物所为意义很大。

腾讯·大楚网 罗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