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类动物让人惊奇的记忆力

一只叫Ayumu的五岁半的猩猩通过随机排列的数字序列进行着记忆力测试

一只在迈阿密动物园的猩猩通过点击符号进行交流。几年来,研究灵长类动物的专家一直利用类似的方式与猩猩进行着交流。

听到一个单词后,迈阿密动物园里的一直猩猩在iPad上选择了正确的图片

专家表示,猩猩十分聪明,但是没有语言能力,他们希望能通过iPad与猩猩们进行交流

最新的研究发现,狒狒能够分辨有意义的单词和一堆无意义的字母,而另外一些猿类能做一些简单的乘法运算,甚至还会为未来做打算。

最近几年来,科学家们对灵长类动物做了越来越多的研究,利用新的研究方法和神经科学技术,科学家们掌握了很多不寻常的发现。

一、科学家们认为,人类具有的许多能力,比如说猜测他人想法、为未来做计划,其实这些并不是人类所特有的。

杜克大学的科学家布赖恩吧·黑尔(Brian Hare)表示,“问题不在于它们是否在思考,而是它们怎样思考。”

本月,科学家们研究了倭黑猩猩的DNA,发现倭猩猩的DNA与人类的DNA只有1.3%的不同。

约瑟普·柯(Josep Call)是德国普朗克学会(Max Planck Institute)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主任,他表示,“每年我们都会有一些不可思议的发现。”猩猩能为自己订立目标,并想办法去实现。

在一家动物园里,人们为猩猩们提供了八种工具,其中的两种可以帮助它们获得食物。每当猩猩选择了正确的工具之后,研究人员就在猩猩获得食物之前,把它们移到别的地方,并让它们待上14个小时。当猩猩意识到自己要被移走的时候,它们会带上自己选择的工具,以便于在第二天用其获得食物,即使睡了一觉之后,猩猩们依然记得自己的选择。

猩猩会把目标和一系列的任务牢记于心。这类似于人们在出门旅行头一天打包行李,对人类来说,这项能力至关重要。

二、觉察伙伴的处境

近年来,科学家们观察到,动物园里的黑猩猩会收集石头来作为武器。今年五月的一项研究发现,黑猩猩甚至会做一个草垛,把收集到的石头藏到里面,以防被对手发现.

黑尔把一些黑猩猩放到一个地方,并在里面放了些食物,只让一只黑猩猩发现。发现了食物的黑猩猩也很快发现,其他黑猩猩不知道这里有食物,并把这作为自己的优势。这项实验展示了猩猩拥有察觉其他猩猩处境的能力,黑尔表示,这是人类在幼年发展起来的,而我们之前以为其他动物不可能会拥有的一种能力。

三、灵长类动物让人惊奇的记忆力。

法国的一项研究表示,黑猩猩能够记住10000张甚至更多的不同的图片。日本的一只叫Ayumu的黑猩猩可以记住在屏幕上一闪而过的字符串的顺序,而人类只能自弗不如。一只在迈阿密动物园里玩iPad的猩猩,甚至在YouTube网站上引起了轰动。

时下的研究正试图揭示灵长类动物的思考方式,与此同时,一些我们认为十分特别和复杂的人类所特有的能力,也在狗和大象等动物身上被发现。

杜克大学的伊丽莎白·布兰农(Elizabeth Brannon)教授展示了一段视频,一些猴子通过点击电脑屏幕上的光点,来选择乘法运算的答案,她表示,这些猴子之前刚还完成了加减法运算!

在法国,一些狒狒能分辨出单词BRRU和KITE,前者只是没有意义的单词序列,而后者则是有意思的单词,但是狒狒们并不知道KITE代表什么意思。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员赫伯特.特勒斯(Herbert Terrace)表示,“人类与灵长类动物之间的差别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然后仍然有些事情是无法克服的,语言就是其中的一种。”并且,由于猩猩们不具备语言能力,而只能通过观察和模仿来学习。人类却可以使用语言来学习,这种方法效率更高,也更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