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疗法能治愈尼古丁成瘾吗?

一项在小鼠中做的新的研究报告说,一种抗尼古丁抗体的基因疗法可阻止尼古丁进入脑部,并可能成为一个治疗吸烟成瘾的新的疗法。当吸烟者吸烟的时候,尼古丁会跨经肺部并在几秒钟内进入血流。这种成瘾性的药物会找到其进入脑子的途径并附着在奖励受体之上并引发快感,而这种快感会驱使吸烟者点燃另外一根香烟。

科学家们最近一直在探索一种抗尼古丁疫苗的理念,这种疫苗可阻止尼古丁进入脑内。遗憾的是,制备疫苗的典型的方法,即注射某种病原体的一部分或一种病原体的灭活株以触发某种免疫反应——即产生抗体——对尼古丁不奏效。尼古丁是如此地细小,这使得免疫系统无法发现它,因此较难产生对其的抗体。此外,所产生的非常少数的抗体存在时间短暂。

Martin Hicks及其同事尝试了另外一种方法:基因疗法。研究人员采用某种抗尼古丁抗体的基因序列并将其塞入某种基因疗法的载体之中。他们将该载体注射到对尼古丁有依赖性的小鼠体内。一旦得到治疗,这些小鼠的肝脏会持续性地制造这种抗体。这种抗体会像游戏里的食豆人那样在血液中飘浮,特异性地与尼古丁结合并防止其进入脑内。该抗体可将脑内的尼古丁浓度减少至未经治疗的小鼠的脑内尼古丁量的一个百分数(15%)。

在未来的试验中,Hicks及其同事计划在大鼠和非人类的灵长类中测试他们的基因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