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罕见“宇宙骨架”连接着两个巨大的星团

Abell 223星团与Abell 222星团间的巨大“宇宙桥”

科学家发现罕见的“宇宙骨架”连接着两个巨大的星团,推测其中存在关于暗物质的踪迹,但是暗物质却极难被探测到。

这个巨型暗物质“宇宙桥”存在于两个星系团之间,即Abell 223星团与Abell 222星团。研究人员认为细长的宇宙丝酷似一种神奇的粘合剂,将宇宙间的星团紧紧联在一起,由于其中隐藏了暗物质的信息,且暗物质不发出任何辐射,我们很难直接观测到它们的存在。

与此相反,由于“暗物质桥梁”具有较大的跨度,“隐藏”与宇宙空间中,由于巨大的宇宙桥可扰动弥散在宇宙空间中的引力波,并造成周围恒星群光线的扭曲变化,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探测这种诡异而微小的变化来推测“暗物质桥梁”的存在。研究人员发现尺度巨大的宇宙桥梁由暗物质构成,这是一个种极为神秘的物质形式,占宇宙组份的98%,而且极难被探测到。

目前暗物质仅停留在相关的宇宙理论中,对它的研究还存在诸多争议,我们无法通过位于地面上的天文望远镜直接观测到它们,但通过本项研究,科学家们发现暗物质存在类似“胶水”的属性,连接在多个星系或者星系团之间,扮演着一种大尺度结构的角色。根据位于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天文台工作的天文学家约尔格•迪特里希(Jörg Dietrich)介绍:“在此之前,我们已经通过引力透镜效应发现了由暗物质构成的宇宙桥梁的存在,探测到令人信服的暗物质细丝结构。”

暗物质存在并得到确认是对宇宙标准模型理论的肯定,但是仅仅凭借这一点还无法最终确认暗物质。虽然我们可以通过间接手段发现暗物质痕迹,但这些由暗物质构成的“宇宙桥梁”由于太微弱而很难被各种手段探测到,于是科学家们通过对由暗物质细丝连接而成的众多星系团结构进行观测,可以发现其呈现出巨大的几何形状,远离地球而倾斜着,天文学家们可从中收集有用的信息。

研究人员通过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的望远镜阵列所观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这些光来自于Abell 223星团与Abell 222星团背后,其中存在着四万个星系,最终发现了在两个星系团之间隐藏的暗物质细丝的蜘丝马迹。科学家认为由暗物质构成的宇宙细丝可以被认为是一种“胶”的状态,它们的存在将更多、更大的星系团联系在一起,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其他的巨型暗物质细丝结构被直接观测到。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暗物质印象的大部分研究都是基于计算机的模拟结果。对宇宙暗物质的研究结果提到,冷暗物质宇宙模型可以被应用在宇宙空间中大尺度结构丝中,科学家们希望进一步探讨关于神奇的“宇宙网络”或者类似的神秘结构。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