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火星探测器“好奇”号火星车将在八月份登陆火星

“好奇”号火星车将以特别的方式登陆火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一代火星探测器“好奇”号火星车将在八月份登陆火星,这辆体积如小汽车般大的火星车将对火星地表进行钻探,也是第一种可揭开行星岩层下奥秘的探测器,但首次钻探的深度并不大,科学家希望能发现火星生命的证据。这是因为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在火星地表下数英尺的地方存在能代表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复杂有机分子痕迹。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任务科学家们设定的钻探深度为火星地表下四英寸的浅层表明,并认为这一深度足以发现复杂的有机生命分子,尤其是在相对年轻的撞击坑中。关于地球生命的起源之谜,有些科学家认为来自于火星,比如普渡大学的科学家杰伊·莫勒斯(Jay Melosh)就认为火星上的生命种子被小行星或者陨石带到了地球上。

对此,一项最新的研究讨论了如何派遣科学家抵达火星表面进行勘察,以发现这颗红色世界的古老生命证据。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家亚历山大·帕夫洛夫(Alexander Pavlov)介绍:“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火星应该存在简单形式的有机分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探索前景将比之前评估的要好很多。”

复杂的有机分子可以强烈地暗示火星在过去很可能存在生命,这些分子由十个或者更多的碳原子构成,是目前已知生命形式的基本构架,诸如氨基酸可形成蛋白质等。位于火星地表下两至四英寸浅层地表的辐射量可减少近十倍,虽然相对与地球生命环境而言仍然是个非常极端的环境,但是研究报告中提到的简单有机分子,比如甲醛分子能够存在于这个深度的地表上。在火星上其他地方,尤其是形成年代较近的年轻撞击坑中,复杂的有机分子也可以得到保存。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所面对的任务挑战是过去登陆火星探测器不曾面对的,因为之前并没有发现任何有机分子存在于火星表面,但我们现在知道那儿的土壤中很有可能存在有机分子。不同于此前的登陆火星的探测器,“好奇”号携带了收集岩石和土壤样品的特殊设备,可现场钻探、处理并送入探测器上搭载的移动实验室内进行分析。该火星车还配备了机械臂,其上附加着两个主要钻探工具用于挖开火星表层土壤,并对土壤样本进行处理以供分析仪进行研究。

该火星车的任务是调查火星浅层地表是否具有有利于微生物生存的环境,以及在火星岩石中寻找过去曾经存在的生命信息。此外,还将评估在盖尔撞击坑曾经是否存在有利于微生物生存的条件,现在是否仍然具备这样的条件。“好奇”号火星车将会前往盖尔撞击坑边缘分层位置,科学家怀疑这里的矿物可能形成于水环境中,同时撞击坑底部的冲积扇也被认为是水流携带着沉积物冲刷所形成。“好奇”号火星车将携带最先进的科学仪器,比之前在火星表面登陆所使用过的仪器都要先进很多,而且仪器总质量也是以往载荷的十倍。

相比较于美国宇航局2003年发射的两台姊妹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好奇号的长度是前者的两倍、重量达到了五倍之多。但是好奇号上的许多设计都继承自诸多前辈,包括六轮驱动技术、摇臂转向悬挂系统、以及前置机械臂相机等,可以帮助地球上的科学家们选择探索目标和前进路线。

根据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家亚历山大·帕夫洛夫介绍:“在火星围绕太阳公转时,不断受到小流星和星际尘埃粒子的撞击,其中就存在着大量的有机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有机物就会积累在火星表面。”美国宇航局的火星科学实验室是最新、最大的火星登陆探测器,虽然好奇号没有配备铲子工具,但是拥有小型钻探器,可以现场收集、存储和分析火星地表下三英寸的岩石和土壤样本。

过去的火星登陆探测器只收集较为疏松的表层土壤,由于这些土壤直接暴露在宇宙射线中,使得检测到有机分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科学家们此前对火星有机分子存在深度的课题进行研究,主要焦点集中在最大深度上,大约位于火星地表下1.5米的深处,即5英尺。这个深度拥有较为良好的宇宙辐射环境,有利于有机分子的生存,甚至可以封存数十亿年之久。尤其位于年轻的撞击坑中,这里拥有更好的环境来保存复杂的有机分子。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