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运动员或携带特殊增强基因

与普通人相比,奥运选手可能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举得更重,当然,很多奥运选手的奖牌都是由艰苦的训练以及无数泪水和汗水凝聚而成,但是,有些选手也拥有一些不劳而获的优势:那就是合适的正确的基因。

合适的基因成为制胜法宝

设在波士顿的优越风险管理公司的一名常务董事史蒂夫·格兰斯和他的同事胡安·恩里克斯7月18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撰文指出,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世界顶级运动员都或多或少携带有一些特殊的“增强表现”的基因。例如,几乎每个接受测试的奥运会男性短跑选手体内都有a-辅肌动蛋白3(ACTN3)基因的577等位基因,这种基因也存在于85%的非洲人以及50%的欧洲人和亚洲人体内,不过,其他缺乏577等位基因的数十亿人可能要重新评估自己想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美梦”是否切实可行了。

未来的奥运会将出现三幅图景。第一幅场景是,奥运会将继续成为那些天生拥有遗传优势的运动员集中大展示的“舞台”。第二幅场景是,利用让步赛(给强者不利条件或使弱者略占优势的)——目前几个非奥运项目的运动中也采用了这种比赛,来让那些天生并不具备优势基因的运动员在赛场上获得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第三幅图景是,如果被证明是安全的,通过基因疗法让那些天生并不携带某些基因的运动员“升级”,但“基因掺杂”这一医学实践目前被禁止使用。

在未来的几百年内,我们可能都将生活在第一幅图景中。科学家们已经证实,20多种基因变异与运动能力有关。例如,携带有ACE基因的“I”变异的运动员,比没有携带该变异的运动员更容易在爬上8000米高峰的比赛中取得成功。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雪尔帕人中,有94%的人拥有“I”变异;而其他种族的人群中,仅仅45%到70%的人拥有该变异。这一变异会提高人的耐受力。对英国跑步运动员进行的研究发现,这种基因变异在那些耐力较好的运动员中最常见。

但是,这样的变异在人群中出现的几率比较大,因此,运动员们可能需要某些特定的基因变异才能获得精英地位。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基因组被排序,研究人员开始探究一些罕见的变异,这些变异会真正将超级运动员和世界级的运动员区分开来。例如,芬兰的越野滑雪选手、七枚奥运会奖牌得主埃罗·门蒂兰塔的红细胞生成素受体(EPOR)发生的一种基因突变让他能比正常人多产生25%的红细胞,这就让他的血液中携带着比普通人更多的氧气,因此,有助于他在运动比赛中脱颖而出。

可能带来的影响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18日报道,现在,随着科学家们发现了越来越多同运动能力有关的基因,奥运会官员将不得不全力应付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尽管真正能增强运动员表现的疗法目前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理论的,但是,自从2003年起,国际奥委会就开始禁止使用基因兴奋剂。

格兰斯说,基因疗法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但也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有人也担心,奥运会实际上会成为辛勤训练的“突变异种”集中大展示的场所。另外,如果制定奥运会比赛规则的人承认奥运会选手拥有的基因并不均等,那么,他们应该对每个运动员进行测试并让那些在遗传上并不占优势的运动员单独进行比赛吗?而且,鉴于个人之间会出现天生的生物变异,即使用来确认女性运动员性别的“性别证实”测试法也都存在问题,那么,科学家们如何能够轻易地探测某个基因变异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引入的呢?

随着奥运会官员开始奋力应对遗传数据和运动员通过基因疗法“升级”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将可能看到,官员们会制定一套严苛的针对基因修改的规则。不过,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假如人们发明了能够治愈婴儿镰状细胞性贫血的基因疗法,那么接受过这种治疗的婴儿难道就将永远被禁止参加奥运会?另外,通过使用天然变异治疗EPOR缺陷的运动员们在奥运会上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格兰斯表示,根据目前的规定,这是可能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规定,禁止“改变核酸和核酸序列”和“使用正常或转基因细胞”,只要这些行为拥有“增强运动表现的潜在能力”。格兰斯指出,这一禁令比对药物的禁令更为宽泛,药物被划分成“增强表现”的类别和“允许使用”类别。随着基因操控技术的不断进步,官员们可能将不得不奋力应对这些道德灰色地带。

变化正在慢慢显现

奥运会的传统正在慢慢发生改变,曾经被认为是无法想象的事情现在变得很常见。曾经,女性只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网球、高尔夫和槌球比赛。另外,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带薪运动员都被禁止参加奥运会,而现在,专业的篮球选手已经开始为金牌而竞争了。而且,诸如滑雪和自行车越野等“极限运动”现在已经成为了奥运会的常备竞赛项目。

有着“刀锋跑者”绰号的南非残疾人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曾经也被拒绝参加奥运会,因为他使用了义肢,但是,现在,他已经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南非代表团的名单中了。规则不断发生着变化,我们希望,随着基因修改变得越来越常见,奥运会可以逐渐接受安全的基因增强。毕竟,我们都在惊奇地发现,无论是男运动员还是女运动员、业余选手还是专业选手,残疾人还是非残疾人,都在朝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

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