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持续吸收温室气体

为了造福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地球上的海洋、植物和土壤吸收了大约一半的人类通过燃烧化石燃料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没有这些碳汇以其正常的速率运行,那么额外的温室气体将会使全球变暖的效应更为强烈。

不过,全球变暖本身可能正在阻碍这些碳汇的正常工作,例如通过“压迫”陆生植物以减缓它们对二氧化碳的吸收。事实上,一些研究人员已经报道称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二氧化碳吸收放缓现象。

不过,在一项于8月2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中,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地球上的碳汇在整体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研究人员通过从过去50年的总体碳排放量(红线)中减去保留在大气中的碳量(蓝线)计算出最终有多少碳(黑线)被碳汇吸收。研究发现,在这段时间里,全球的碳吸收(用负值表示)翻了一番,达到了每年五十亿吨。碳汇不断增加的吸收量和人类日益增多的碳排放量保持了同步,以至于约有5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持续地从大气中被移除。

该研究团队报道称,这虽然能令人安心,但对于未来全球碳汇的活力而言,这个结果并不能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