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年前南极洲长有与棕榈树类似的植物

棕榈树的“远亲”生于南极洲?这听起来有些像开玩笑,但一项最新研究证实,在约5000万年前地球曾经历过一个温暖时期,当时南极洲的确长有与棕榈树类似的植物。这项发现再次警示人们注意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巨大影响。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学术期刊《自然》上报告说,他们考察了南极洲的东海岸,获取了埋藏在海底泥土中的古代花粉化石样本。分析显示,在约5500万年到4800万年前的始新世时期,当地曾有与棕榈树类似的植物分布。

在今天人们的印象中,棕榈树往往代表热带风情,因此这一发现无疑让人惊讶。值得说明的是在始新世时期,南极洲的位置与今天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也是位于地球南极。

然而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地球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很高,使得始新世成为地球历史上一个非常温暖的时期。据估计,当时南极洲海岸的气温约16摄氏度,夏天还可能达到21摄氏度,因此在海岸上长有棕榈树的“远亲”植物也就不足为奇。

研究人员詹姆斯·本德尔说,这一发现是一个警示信号,虽然现在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还没有达到始新世的水平,但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仍在增加,全球变暖的步伐也没有停止。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与气候变暖本身相比,变暖速度加快更容易引发严重问题,这种加快会使很多现有物种因来不及适应环境变化而逐渐灭绝。

新华网伦敦8月2日电(记者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