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指出亚洲和非洲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不力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亚洲和非洲国家在应对日益猖獗的非法狩猎行为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不力,以至于让犀牛、老虎和大象面临灭绝风险。

报告指出,越南、老挝和莫桑比克在打击非法狩猎和濒危动物走私方面的力度最弱。濒危动物的身体部位在很多亚洲国家可被用于传统药材或装饰物品,因此具有很高的价值。

对犀牛角、象牙和老虎身体部位的需求在近些年大幅增加。

此报告聚焦23个国家,这些国家要么被认为是犀牛、老虎和大象的主要栖息地,要么就是象牙和其他动物身体部位的主要目的地。

犀牛、老虎和大象等物种都作为濒危物种被载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此公约是针对野生生物的首要国际条约,禁止对濒危动物及其身体部位进行交易。

报告特别指出,越南未能有效遏制对犀牛角的消费和交易活动,以至于引发了南非的偷猎危机。

报告说,去年在南非有448只犀牛被猎杀,且非法狩猎行为丝毫没有减弱的征兆。

“是时候让越南面对这样的事实:越南对犀牛的非法购买刺激了非洲对濒危犀牛的广泛偷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伊丽莎白·麦克莱伦(Elisabeth McLellan)在报告中表示。

莫桑比克在打击犀牛偷猎者上力度不够,对象牙交易也管制不力,因此在野生物种保护方面的得分很低。老挝则是对老虎和象牙交易的监督不力,因此也在报告中受到批评。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也呼吁中国改善对象牙交易的管理。

纽约时报 陶梦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