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一种史前巨型蜥蜴的爪子化石

科学家在澳大利亚中部小镇艾利斯斯普林斯(AliceSprings)附近发现了一种史前巨型动物的爪化石,推测是属于一种大型史前爬行类动物,这块爪化石长约7厘米,发现地离艾利斯斯普林斯大约160公里。

澳大利亚中部博物馆(Museum of Central Australia)的AdamYates博士介绍说道:“艾利斯斯普林斯是澳大利亚著名化石宝库,此次所发现化石的时代可追溯到距今数千万年前,而这块巨型爪子很可能是属于一种爬行类动物的,但具体是哪类物种还不能完全确定。”

过去这里也曾发现过类似的爪化石,被认为是属于一种大型澳洲巨蜥(goanna)的,这种巨蜥远比今天的科莫多巨蜥要大得多,是真正的巨型蜥蜴。

但研究人员目前还没有发现这类史前巨型动物的骨骼化石,所以我们对它还有很多的疑问。目前化石标本已经送到了博物馆做进一步的分析。除了这种史前巨蜥的爪化石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大量澳大利亚两千多万年非常特征性的巨型鸟类化石——一种不会飞的地栖鸟类史氏雷啸鸟(Dromornis stirtoni)。

这种奇特的鸟类在距今26000年前已经灭绝,它们站立时可以身高超过3米、体重超过半吨,它们可能是地球上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鸟。

AdamYates博士最后还补充道:“艾利斯斯普林斯的化石宝库很可能保存了一次生物灾难事件的重要证据。我们认为这些动物都是在同一时期死亡的,这里可能曾是干旱时期的最后一潭水池。”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