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探测器即将飞出太阳系

该探测器正在探测宇宙射线电子强度的“增强情况”,科学家据此认为,它目前仍处在我们太阳系最外侧的“日鞘”内部

旅行者1号探测器从1977年开始飞向太阳系最外侧,据科学家估计,它的电池足以让它继续运行到2020年

去年,旅行者1号利用机载仪器探测这个新区域。这是宇宙无风带,在这里,太阳发出的运行速度高达每小时1百万英里(160.93万公里)的太阳风大大减弱

旅行者1号目前正在探测“星际风”的第一个迹象,这表明它正在靠近太阳系边缘

旅行者1号和它的姊妹船旅行者2号1977年发射升空,前往造访的带外行星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8月6日,就在世界各地的人们沉浸在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火星的狂欢中时,另一艘飞船也默默地迎来了属于它的历史性时刻。就在上周,旅行者-1号探测器发回的信号表明其已经经历了两道科学家们预期会在太阳系的最外侧边缘出现的“关键性变化”。这艘于1977年离开地球的飞船目前正飞行在178亿公里外的遥远太空。

这是人造物体迄今飞行的最远距离。而在7月28日这一天,它漫长而艰险的旅途被一种突然而至的变化打断了。旅行者飞船正以每秒16公里的速度高速飞行,7月28日的数据显示飞船周围空间的高能宇宙射线水平上升了大约5%。

这说明飞船正逐渐向着日球层外部前行——所谓日球层就是指由于太阳释放的大量带电粒子在整个太阳系周围形成的一个“保护泡”,它抵挡着来自外部的宇宙射线,保护着整个太阳系的安全。就在同一天,来自太阳系内部的低能带电粒子水平下降了一半。然而,在接下来的3天内,这些粒子强度都相继恢复到了各自的原先水平。这一出人意料的现象给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留下了一个大大的谜团,他们现在正在等待更多的数据传回。

显示旅行者号飞船正在离开太阳系的第三个迹象是它探测到的磁场方向,美国宇航局正在对此进行详细研究。一旦所有信号被确认,美国宇航局便可以确认旅行者号飞船已经抵达太阳系最后的边疆。预计在下个月,科学家们将就这一问题给出初步分析结果。

旅行者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Edward Stone)表示:“这对于旅行者项目组而言是令人激动的一刻,随着旅行者探测器逐渐接近太阳系的边缘,我们正尝试理解这里出现的快速变化。”他说:“很显然我们正位于太阳系边缘的一个全新区域,这里的事物可以发生迅速的变化。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宣布说这艘飞船已经飞出太阳系,进入了恒星际空间。”

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