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宣布发现一个新的类太阳系 其核心具有两颗恒星

距地球4900光年外开普勒-47系统中的行星围绕着双恒星旋转

开普勒系统中的行星按比例与太阳系内层行星位置比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它发现了一个新的类太阳系,其核心具有两颗恒星。

据报道,该类似太阳系的星系系统叫做开普勒(Kepler)太阳系,距地球4900光年,它有两颗恒星,两者互为轨道转动,天文学上称作双子星体系。

该发现最令人兴奋的地方在于它还拥有两个环绕的行星。其中一颗行星竟占据着所谓的适居带(Goldilocks zone)上,该位置使得行星表面温度适宜,能够稳定地保存液态水以及孕育潜在的生命。

该发现表明超过一颗行星能够在这种双子星这种强大引力场中形成天体系统,同时也证明了银河系内天体系统存在的多样性。

从人类栖居的地球角度来看,这两颗双子星的日食发生时间大约为每7.5天一个周期。其中一颗恒星与太阳的大小相近,但只有太阳亮度的84%;另一颗恒星较小,大约只有太阳尺寸的三分之一,但亮度还不足太阳的1%。

来自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天文学家杰罗姆•欧罗斯(Jerome Orosz)表示,与单恒星单轨道行星不同的是,位于环双星系统中的行星必须围绕着“动态的目标”旋转,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行星的凌日时间与其凌日持续时间间隔将出现很大的差异,有时候时间长,有时候短。

科学家介绍说,该系统内部行星名叫开普勒-47b,围绕两颗恒星的公转周期不超过50天,不过该行星不能被直接观测到。科学家们认为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该行星表面温度较高,在其过热的大气层中甲烷的燃烧可能导致一层浓雾覆盖着这颗星球。

外层的行星叫做开普勒-47c,其公转周期大约为303天,位置位于所谓的适居带(Goldilocks zone)上,因为在天体系统中这一位置可能存有液态水。

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的威廉-伯拉吉(William Borucki)表示,与人类熟知的太阳系不同,许多恒星都是多星系统中的一部分。因此,对此的关注也总是围绕着“它们有行星和行星系统吗?”这类的问题,开普勒系统的发现证明了双星系统也存在行星系统。

科学家还表示,在宇宙中搜寻宜居行星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