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有助于生物分异度增加

来自约克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和利兹大学的科学家们对来自5.4亿年前的化石和地质记录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地球逐步暖化,生物分异度也普遍地呈增长趋势。不过,研究还显示,生物分异度的增长主要依靠千百万年来新物种的进化,并同时还伴随着旧物种的灭绝。这表明,虽然现阶段地球也处于温度上升的时期,但是却无助于生物分异度的短期增长,因为只有大时间尺度下才允许新物种的进化出现,现在温度的急剧升高只会导致物种流失。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它表明,地质时期的暖化事件虽然曾造成灭绝事件,但它也能增加新物种数量,总体上仍促进了生物分异度的增加。之前的相似研究基于不够精确的数据库上,因此得出的结论是暖化事件会导致分异度降低,而新的改良数据的出现,使得此项研究进为精进,结论也更为准确。研究的领导者是约克大学的Peter Mayhew博士,他说,新数据的出现对此项研究极为关键。

格拉斯哥大学的Alistair McGowan说,之前的研究结果与事实相矛盾,生态学研究显示越靠近赤道物种丰度越高,因此温度与生物分异度之间应该呈正相关才对。新研究的结论才与事实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