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种灭绝仅在未来几年将日趋严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人们提到“物种灭绝”时,多数人都会立即想到恐龙的灭绝,但事实上地球当前正处于物种灭绝时期。科学家表示,仅是热带森林,每年都会灭绝消失大约27000种生物,伴随着人类扩张竞赛,这些动物都逐渐消失灭绝。

日前,来自约克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和利兹大学的科学家表示,由于地球处于逐渐升温状态,物种灭绝仅在未来几年将日趋严重。预计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伴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地球生态多样性将逐渐增大,这种快速全球升温也将出现负面效应。

新物种进化形成需要一个长期时间,这意味着当前全球气温升高不太可能促进生物多样性。科学家认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速度将导致生物多样性变化降低。

通过分析5.4亿年前化石和地质记录,研究人员得出了这项结论,利兹大学生物科学教授蒂姆-本顿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历史时间的推移温度将促进生物多样性变化。然而这并不表明当前全球气温升高有利于现有生物的生存,在过去几百万年里地球增加了生物多样性,我们认为当前生物灭绝现象将逐渐严重化。”

格拉斯哥大学地球科学和物理分校的阿利斯泰尔-麦克戈万说:“之前的研究看似有些矛盾。”生态学研究表明,当气温升高时,赤道附近地区的物种多样化将持续增加,然而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物多样性和温度之间的关系则是相反的。”这项研究已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