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热带果实表现出了强烈的着色

杜若属植物(Pollia condensata)的果实

科研人员报告说,一种非洲热带水果的色彩斑斓夺目的组织可能是人们研究过的着色最强烈的生物材料之一。

Silvia Vignolini及其同事研究了来自一种杜若属植物(Pollia condensata)的果实,这是一种从埃塞俄比亚到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都有生长的物种。他们的光学和结构研究表明这种果实没有蓝色色素,而是通过纳米尺寸的结构与光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它的颜色,这种结构是微小纤维状的纤维素丝,在这种果实的表皮细胞壁内部堆叠成螺旋层。

这组作者确定了这些层之间的距离在每个细胞都稍有不同,改变了各个地点的反射光,并且让这种果实不仅有了鲜亮的品质,还有了一种惊人的像素化外观。这组作者说,光在这种果实的细胞中或者向左、或者向右反射,这对于单一的组织是一个高度不寻常的特征。

这组作者提出这种果实的颜色可能有误导种子散播者的功能,把它们吸引过来但是不提供任何营养回报。另外,这种颜色可能吸引装饰巢或者竞技场从而获得配偶的鸟类或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