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天文学家拍摄到小天体撞击木星发出的闪光

美业余天文学家对木星定期观测时发生木星大气上层出现疑似彗星撞击的痕迹

美国业余天文学家在周一凌晨发现木星高层大气中出现神秘的亮光,通过对照片的分析后推测这很可能是大型流星或者彗星撞击木星的情景,到目前为止,专业天文学家似乎也认同了这个观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艾米西蒙·米勒(Amy Simon Miller)介绍认为我们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官方消息。仅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就观测到木星已经受到三次天体撞击事件,本次或将是第四次。

通过业余的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到距离我们4.54亿英里,约7.30亿公里的撞击事件,本次撞击可能是一个重要事件。艾米西蒙·米勒同时也是马里兰州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行星系统实验室主任,他认为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撞击天体的大小或者撞击的具体情况,但是根据2010年撞击事件产生的闪光亮度推测这可能是一颗直径在10米,约33英尺大小的天体。与此相反,在2009年发生的撞击事件中,可能是一颗直径达到200至500米的天体。

业余天文学家丹·彼得森(Dan Peterson)通过12英寸的望远镜捕捉到木星受到彗星或者大型流星撞击的镜头,并推测其为一颗我们未观测到的一颗彗星,然而它现在已经成为了历史。大型流星或者彗星撞击木星后是否会留下痕迹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米勒认为天文学家可通过寻找木星大气顶层出现的黑暗标记,撞击产生的影响会在木星大气中形成烟尘。

当然这样的黑暗标记只通过大型望远镜才能具体观测到,专业天文望远镜和哈勃轨道望远镜可以确认木星大气顶层出现的异常现象。但本次发现木星大气顶层的彗星撞击痕迹也是首次由业余天文学家所观测到。科学家认为木星受到的天体撞击事件可能更加频繁,早在1994年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分裂成21块碎片,以21万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击木星南半球大气层。

目前天文学家的观测结果认为小型天体对木星的影响是相当普遍的,事实上,小型天体撞击木星事件可能每周都会发生一次,相当地频繁。许多拥有精良观测装备的业余天文爱好者,如彼得森这样可定期观测木星。科学家们希望能充分掌握位于木星轨道附近的流星数量,根据2010年的观测记录显示木星周围存在非常多的小型天体,它们可能对木星造成潜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