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古生物学家在加拿大发现世界上最小的足迹化石

一位业余古生物学家乔金斯化石悬崖发现世界最小化石足迹

世界最小的足迹化石已经发现于加拿大。研究人员们称这些足迹是被3.15亿年前的一种蜥蜴类的疾跑生物遗留下来的。

这是一位业余古生物学家在新斯科舍的乔金斯化石悬崖发现的。这里拥有直立的化石树和地球最早爬行动物的证据,这个被世界科教文组织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被认为是石炭纪最好的一种参考。

葛罗瑞亚-梅兰逊在乔金斯海滩散步的时候发现了这些足迹,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到:“当我看到这些非常小的踪迹和足趾时我知道我们有了一些特别的发现。我从未想过它会是世界上最小的足迹化石。”

梅兰逊发现这30个足迹中前足的尺寸只有1.6毫米(0.06尺寸)长而后足长度为2.4毫米(0.09英寸)。研究人员在上个月的《Ichnos》杂志中描述她的发现时称这些足印可能属于一种古老的两栖动物,比如说离椎亚目或者小鲵目,从鼻子到尾巴的尺寸只有8毫米(0.3英寸)。

这些细小的足迹甚至可能讲述了一个故事。研究人称这些足迹表明动物先开始行走,然后改变了方式并且开始奔跑。但是他们说这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猜测是否这种生物正在追逐一只小昆虫或者受到捕食者惊吓,又或者是从一只蝌蚪一样的动物变化后在陆地上踏出第一个颤抖的脚步。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