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遭到撞击 也许救了地球

木星可能遭到不明小天体撞击

有东西撞上了木星!周一上午的11:35:30 UT,业余天文爱好者瞥见了短暂而炽热的闪光,就在木星多云的大气层上方。从观测结果来看,木星可能刚刚遭受了一场重大撞击。如果真是这样,这个充满气体的大家伙,也许避免了地球遭受毁灭性的星际碰撞。

关于“碰撞闪光”的第一份报告,被认为来自业余天文爱好者丹·彼得森。他将观察结果发表在 CloudyNights.com:

“今天上午(2012年9月10号)的11:35:40UT,我在木星东翼观察到,一次持续两秒的亮白色爆炸。位置在经度1= 335,纬度= +12度以北,NEB的南部边缘[NEB即北赤道带]。爆炸闪光的直径目测约100英里。我使用Meade 12 LX200 GPS望远镜和binoviewer放大400倍观测,效果非常好。”

在爆炸发生时,业余天文爱好者乔治·霍尔正在拍摄木星。在他的网站上,他描述了彼得森的论坛帖子,并决定回去检查他昨天早上收录的视频。本文采用的图片就是他截取的画面。

“我们需要在未来两天内,关注NEB南部边缘是否会出现黑点”彼得森在论坛上发帖。这些黑点,根据艾伦·博伊尔的宇宙记录,将是小行星或彗星被木星引力捕获的“确认信号”。但有一点很惊奇:根据博伊尔,木星的这次撞击可能拯救了地球或其他星球。这是自2009年以来,业余天文学家第三次观测到了木星上的碰撞闪光。这个巨大的气态星球,因为其巨大的引力,成为太阳系的替罪羊。他保护着地球和其他内缘星球,免于星球撞击。博伊尔写道

“木星撞击事件,是业余天文爱好者和专业天文学家的福音。正是这些因为星级撞击游戏,改变塑造了我们太阳系。有时候,来自宇宙的闯入者还没在木星云层上留下痕迹,就被摧毁。但有时候,这些闯入者破坏了大气层,并留下黑色的印记。彗星苏梅克 - 列维9号就是近期发生的显著事件。

除了谈论天文科学以外,还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天文学家猜测,巨大的木星引力像一个宇宙盾,将可能对地球造成灾难性的外来者清理出门。一些科学家认为,如果没有木星,地球上生命的存续机会不大。”

相当疯狂吧?根据博伊尔,在天文学家仔细检查木星大气云层之前,我们不会知道撞击物体会有多大。但现在,让我们庆幸这次碰撞发生在木星,而不是地球上。

煎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