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植物征募蚂蚁

在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的比利牛斯山中两个垂直的峭壁上,约1000株孱弱的、类似甘薯的植物抓住任何一线生机拼命地生长着,并且尽管这种悬崖边上的生存非常危险,它们竟然成功地繁殖开来。这些被一家高山园艺网站描绘为“本质上为温和的观叶植物,主要供鉴赏家观赏”的植物,是另外一个已消亡热带生态系统的残存物——Borderea chouardii物种仅剩的部分。

科学家们怀疑是昆虫来访者在不同的雄性和雌性植物间传播花粉,因此在脚手架和攀岩装备的帮助下,他们在2008和2009年间花了76个小时来监控这些植物。大部分时候,他们看到的是蚂蚁。研究人员通过放置显微镜载片排除了风媒传粉,然后检查了收集在载片上的花粉。随后,通过一系列提供种子给蚂蚁的实验,他们发现,不同种类的蚂蚁在共享这份劳动:两种蚂蚁为花朵授粉,第三种则散播种子。9月13日,该研究团队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在线报道了此项发现。

然而,科学家们表示,依靠另外一个物种是很危险的,因此这些植物是如何把它们所有的繁殖“鸡蛋”放在几个蚂蚁携带的“篮子”里而又侥幸生存下来的呢?一种可能性是这些植物不用生产很多的种子,因为它们生存的时间很长——超过了300年。同时,由于住处在峭壁上,大型的食草动物够不到它们,这可能也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