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始剥离恐龙木乃伊“达科他”

恐龙皮肤化石保存完好,其纹理十分清晰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3月19日报道,近期,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在地下室里使用小刷子和凿子进行着一项细致的考古工作,原来在博物馆地下室里存放着一块巨大的墨绿色岩石,在岩石中保存着目前世界上最完好的恐龙木乃伊,甚至它的皮肤都保存得很好。

恐龙化石皮肤像铁一样坚硬

不同于其他挖掘出来的恐龙化石,这具长得鸭嘴的艾德蒙托龙被命名为“达科他”。该恐龙化石于1999年发现于北达科他州西南部,2007年12月公诸于众。它的皮肤至今仍保存着,历经数千万年已变得像铁一样异常坚硬。

负责将恐龙木乃伊从岩石中剥离的研究人员称,这是迄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一具恐龙木乃伊。他们目前的考古工作就是将这只完整的艾德蒙托龙从6700万年前的岩石坟墓中剥离出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利普?曼宁说,“经过辛苦的岩石剥离工作,人们将近距离观看这种大型恐龙的真实模样,它保留着完整的肉体结构。它并不是平常杂乱的恐龙骨骼化石,考古学家只能从那些支离不全的骨骼中寻找恐龙过去生活的痕迹。然而,这具恐龙木乃伊却是一个完整的篇章,让人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恐龙。”据悉,曼宁是达科他州国际研究小组成员,也是国家地理探险委员会批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