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时大脑也存在记忆活动

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对人在睡觉时大脑中参与学习、记忆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区域的活动进行测量。结果发现,脑内称作内嗅皮质的区域依然存在着记忆活动,即使是麻醉睡眠也同样如此。这一发现颠覆了关于睡眠时间与记忆巩固的传统理论。

研究小组同时测量大脑中涉及记忆形成的多个部位的单个神经元的活动。“这项技术使得我们能够确定是哪些大脑区域影响了其他的区域,并且激活行为是如何蔓延的。”该项目的资深研究人员,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病学、神经生物学、物理学及天文学教授马扬克·R·梅塔(Mayank R. Mehta)说。

梅塔和他的团队对小鼠大脑的三个相互关联的区域——新皮质(或称新大脑,大脑皮质进化的最新部分)、海马体(或称旧大脑)以及内嗅皮质(连接新大脑和旧大脑的中间部分)进行观察。

梅塔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内嗅皮质体现了大脑的持续性活动,也就是在调节着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记忆,人们暂时性的对某一事物予以密切关注而形成了短期记忆,例如电话号码或某项任务等等。“更令人兴奋的是,这种持续性的活动甚至会在睡眠时的几乎所有时间中发生,”梅塔说,“这些结果是前所未有的,令人惊讶。”事实上,即使在内嗅皮质麻醉的情况下这种记忆活动也会持续进行。

虽然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睡眠中新、旧大脑之间的“对话”对记忆的形成至关重要,但研究人员并没有弄清内嗅皮质对这一“对话”过程的贡献。梅塔认为对内嗅皮质的发现将会颠覆现有的“游戏规则”。

梅塔认为,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人类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缺觉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会造成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的减退。

凤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