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心脏分泌激素能遏制癌细胞转移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23日宣布,他们发现心脏分泌的一种名为心房钠尿肽(ANP)的激素,不仅能保护血管,还可遏制癌细胞转移。

ANP激素是由心房肌细胞合成并释放的肽类激素,其主要作用是使血管平滑肌舒张和促进肾脏排钠、排水。这种激素也可作为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

由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等组成的科研小组发现,在肺癌手术时,如果为预防脉律不齐而使用ANP激素,术后肺癌的复发率会非常低。通常肺癌手术两年后复发率约为20%,而使用这种激素后,这一复发率可降至约4%。

癌细胞会通过血管转移,其原因是渗漏到血中的癌细胞会附着在因炎症而受伤的血管壁上,然后进入血管外面的组织。研究小组认为,ANP激素能帮助血管恢复正常状态,使得癌细胞难以附着在血管壁上。癌细胞通常无法转移到心脏,研究人员认为这是ANP激素发挥作用的结果。

日本研究者寒川贤治说,从理论上讲,这种激素可能有助于遏制所有种类的癌细胞转移。这一成果将在25日召开的日本癌症治疗学会年会上正式公布。

新华网东京10月24日电(记者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