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新种箭石化石

日德研究人员日前发表公报称,他们在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海岸发现了已灭绝的海洋古生物——箭石的新种化石,且与在中国出土的同类别化石的生存年代几乎相同,这动摇了箭石起源于欧洲的现有学说。

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人员与德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从2010年开始在南三陆町进行调查,结果在距今约2亿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了中型箭石的新种和超大型箭石的化石。

新种的特征是背部有一条沟,这与在中国四川省约2.3亿年前地层中出土的箭石具有同样的特征,应该是同一类别的不同品种。这类箭石比起同时代在欧洲发现的箭石体型要大,更加进化,表明箭石当时在日本也很繁盛。

此前,箭石的化石多在距今约2亿年前至6500万年前的地层中被发现,科学界普遍认为,箭石最早在约2亿年前出现在欧洲西北部,直到约1.8亿年前只生息于欧洲,生物多样性程度也低。而此次在南三陆町的发现表明,与箭石在欧洲出现几乎同时期,中国和日本也生活着大量中型和超大型的箭石,对箭石起源于欧洲的现有学说形成挑战。

这一成果的相关论文已刊登在美国地质学会会刊《地质学》的10月号上。

箭石生活在泥盆纪至白垩纪之间,因有一个箭头状的鞘而得名。箭石与现代的乌贼类比较相似,但壳体远比乌贼的壳体发达。其壳体主要由鞘、闭锥和前甲三个部分构成,鞘最容易保存成为化石。箭石分布十分广泛,除用于确定地层时代外,还可测定当时水温,为确定古气候及大陆漂移提供资料。

新华网东京10月27日电(记者蓝建中)